葡萄牙著名哲學家何塞‧吉爾周日來澳
主講生存的渴望與恐懼

刊登日期: 19/09/2014
類別: 講座

為豐富市民文化生活,拓闊文化視野,文化局特別策劃“文化大師講座”。本年度的“文化大師講座”將於本周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時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由葡萄牙著名哲學家何塞‧吉爾主講“生存的渴望與恐懼”,活動以葡語進行,現場設普通話即時傳譯,歡迎市民出席。

文化局去年首辦“文化大師講座”,活動旨在邀請國際知名的文學、藝術或文化界人士前來澳門演講和對談,透過經驗交流和知識分享,啟發具國際視野的多元思考,深化澳門的文化內涵,為澳門文化藝術發展注入源源不絶的創意和活力。去年成功邀請台灣著名美學家蔣勳擔任首場“文化大師講座”的主講嘉賓,引起生活美學旋風,成效顯著。

是次“生存的渴望與恐懼”講座,主講者何塞‧吉爾為葡萄牙當代著名哲學家,並於二零零五年被法國《新觀察家》雜誌選為“當代二十五位偉大思想家”之一。他將從心理學和現象學等多個角度深入剖析當代葡萄牙的文化及社會現狀,並指出該如何讓生存的渴望超越生存的恐懼,從而佔據文化的主導地位。何塞‧吉爾對美學、身體哲學、政治哲學、費爾南多.佩索阿的詩學均有深入研究,曾出版大量專著,包括《費爾南多‧佩索阿,還是感覺的形而上學》、《身體的變形》、《願望的墓地》、《薩拉查:隱形的修辭》、《裸畫和微感覺》、《總運動、身體和舞蹈》、《無題──關於藝術和藝術家的文章》、《內在性難以覺察的變化──關於德勒茲的哲學》、《疲勞、厭倦、煩躁不安》等,其中代表作《葡萄牙,今天──生存的恐懼》一書剖析當代葡萄牙人的身份認同問題,引起學界巨大反響。其作品在法國、西班牙、美國、意大利、塞爾維亞等國均有翻譯版本。文化局希望透過邀請知名哲學家來澳演講,增加巿民對葡萄牙文化及哲學的認識和關注。

“生存的渴望與恐懼”講座將以葡語進行,現場提供普通話即時傳譯,公眾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講座詳情可瀏覽講座的專題網頁(www.icm.gov.mo/deippub/masters/2014/),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九九,或電郵至PR@icm.gov.mo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