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北京開幕

刊登日期: 15/09/2014
類別: 展覽會

由國家文化部主辦,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協辦的《二零一四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已於九月十一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隆重開幕。澳門文化局組織參與是次展覽的其中九位藝術家赴北京出席開幕式。

《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是港澳兩地重要的藝術交流盛事,為京、港、澳三地藝術家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自二零零八年起至今已舉辦四屆。本年度澳門展區的展覽作品以《媽閣.延伸——澳門影像藝術展》為主題,以法國于勒.埃及爾(Jules Alphonse Eugène Itier)於十九世紀在澳門拍攝的媽閣廟作品為切入點,匯集十二位不同年代的藝術家,展出共五十六件作品;參展藝術家由這張在攝影史及澳門歷史具獨特意義的照片引領下,通過各自的藝術手法表現澳門經歷近兩個世紀以來東西方文明的碰撞、科技的發展、居住地的變遷、全球化的進程,以至人們生存狀態和行為的變化等訊息。是次澳門展區由何仲儀擔任策展人,參展藝術家包括:賈礕樂、李玉田、黃豪生、黎榮照、李銳奮、陳顯耀、郭恬熙、郭倩齊、一夫(Yves Solonet)、黃駿傑、楊文彬及歐陽富。

展覽由國家文化部副部長丁偉、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文化活動廳廳長楊子健、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事處主任朱曼鈴、澳門特區政府駐京辦事處主任康偉、文化部港澳辦主任助理李保宗、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吳志華、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黨委書記宋官林及中華世紀壇管理中心副主任馮光正聯合主持開幕儀式。展覽由九月十一日至十九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