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羅明堅中國地圖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刊登日期: 29/08/2014
類別: 出版物

文化局和澳門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於二零一三年聯合舉辦以“《羅明堅中國地圖集》的貢獻及其影響”為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後,文化局將來自德國、葡萄牙、中國內地以及台灣、香港、澳門等地區十餘名專家學者的論文結集成書,並於近日發行,歡迎有興趣的讀者購買。

羅明堅(Michel Ruggieri)既是十六世紀以來基督宗教在華傳播事業的開拓者,也是歐洲漢學(sinology)的奠基人。一九八七年發現的《中國地圖集》(Atlante della Cina)手稿即是羅明堅漢學著述中頗具特色與研究價值的一種。澳門是羅明堅曾經生活和工作過的地方,他以其深厚的哲學思維和宗教情懷審視中國的歷史與文化,亦以澳門為視點遙望東西方兩個不同的世界,思考和比較中西文化的差異與融合。他的探索及豐富的成果,成為澳門學敘述中西文化交流頗具價值的案例。從這個角度而言,羅明堅研究同樣也是近年來方興未艾的澳門學的重要議題。

《羅明堅〈中國地圖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結合古地圖、文獻記載與考古資料,集中探討羅明堅《中國地圖集》的主要內容、資料來源、繪製技術以及表現形式等,並就“羅明堅與基督宗教在華傳播”、“羅明堅與西方漢學的興起”等議題進行討論,以重新發現羅明堅及其地圖集在近代世界跨文化交流和早期歐洲漢學形成史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與地位,最終深層次地理解東西方接觸的路徑、方式、內涵及其影響。

收集在《羅明堅〈中國地圖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的論文以中文為主,另有部分以英文撰寫,售價每本澳門幣一百五十元,澳門文化廣場書店、澳門歷史檔案館、觀音蓮花苑、水坑尾街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有售,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往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