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學者研究課題入選文化局學術研究獎勵

刊登日期: 26/08/2014
類別: ---

文化局第十六屆學術研究課題獎勵甄選日前已經完成,一位澳洲學者的研究課題獲頒發課題獎勵金。

文化局學術研究課題獎勵的目的,是鼓勵人文科學領域關於澳門及澳門與東西方交流的有學術價值和獨到見解的研究課題。是次評審是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一日至二零一四年五月三十一日報名申請的課題中,甄選出一項研究課題,由研究者傑弗里‧C‧岡恩的“在印度與中國之間:托勒密與亞洲世界區域的形成 ─ 一個近代的宇宙論 ” 獲頒發本屆獎勵金。

“在印度與中國之間:托勒密與亞洲世界區域的形成 ─ 一個近代的宇宙論 ”課題研究者傑弗里‧C‧岡恩是澳洲籍學者,曾任長崎大學國際關係學榮譽教授、將出任澳門大學訪問學者,博士生導師,研究方向為東亞、東南亞國際關係。入選研究涉及到現在頗為盛行的元地理學研究,探討古典托勒密地理學模型的瓦解至近代製圖學的發生。基於該模型的“印度以內區域”(India intra Gangem)以及“印度以外區域”(India extra Gangem)兩個概念,課題強調托勒密地理學對亞洲區域的構思及其對晚期中世紀歐洲思想的傳播與接受,著重分析航海大發現對亞洲區域的新認識如何造成了托勒密模型的慢性解體,以及通過進行幾個精選的個案研究(印度,東南亞,中國,澳洲等),論述所謂的科學革命時代對理論地理學以及製圖學的更改與修正。因此,本次課題的意義在於揭示近代歐洲地理學的產生,以及此地理學如何遺存至後殖民時代,因而繼續支配現代世界對地理學的認識。

有關學術研究課題獎勵的規章及其他詳請,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