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珂羅‧重現》展覽至八月底

刊登日期: 20/08/2014
類別: 展覽會

文化局澳門博物館舉辦的《珂羅‧重現――湯姆遜與黃豪生的光影對接》開展至今近三個月,入場參觀人數眾多;現正值暑假期間,參觀人數更見踴躍。該展覽將展至八月三十一日(星期日),歡迎市民把握機會前來參觀。

該展覽主要展出十九世紀英國攝影家約翰.湯姆遜,於一八六八至一八七二年期間在中國各地遊歷時拍攝的照片精髓。為了加深公眾對展覽中難得一見的湯姆遜作品的深度了解,博物館採用了四種不同的媒體呈現:包括當時最先進和解像度極高的“珂羅版”無網印刷技術印製的圖片、當年用以大量複製照片的銅版畫形式、用原濕版攝影影像所印製的相片、以及當代攝影家按照湯姆遜所使用的器材和方法所拍攝的“玻璃濕版”影像。透過是次展覽的作品,除了讓公眾認識一個半世紀前中國社會和人文狀況之外,還可以了解攝影技術的發展歷程。

展覽第二部分是澳門攝影家黃豪生為本次展覽攝製的濕版攝影作品和展示作者使用的拍攝器材,通過這些作品及器材也讓觀眾深入了解湯姆遜在突破攝影技術的限制,在相片製作及通過印刷技術的配合,為後人留下清晰的圖像和了解艱辛的過程。觀眾還可以參加博物館安排的專題展導賞活動,了解更多湯姆遜對紀實攝影方面的貢獻。

此外,為了讓參觀人士進一步了解是次展覽的主題,博物館在教育區設置深受青少年的喜愛的《濕版攝影之迷》密室遊戲,該遊戲與專題展相關且別具特色,參加者反應踴躍,至今已超過八千人參與。歡迎市民藉暑假到場體驗這項有趣的親子活動。

澳門博物館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下午五時三十分停止售票),逢周一休館,市民逢周日憑有效身份證或學生證免費參觀。如欲了解以上有關詳情及博物館公開導賞時間,可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八三五七九一一查詢、瀏覽www.macaumuseum.gov.mowww.icm.gov.mo網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