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樂團再赴葡萄牙巡演

刊登日期: 16/07/2014
類別: 音樂會

文化局澳門中樂團獲邀於七月十四日至二十三日赴葡萄牙四個城巿巡迴演出,這是澳門中樂團繼二零一二年後再度重訪葡萄牙,作為“澳門音樂文化大使”,參與首都里斯本廣場音樂節,以及前往素有葡萄牙大學城之譽的科英布拉參與“第六屆科英布拉藝術節”等多個演出,以宣傳澳門的人文風情與音樂特色。

澳門中樂團於二零一二年赴葡萄牙巡演,演出三場均座無虛席,獲當地觀眾熱烈歡迎,受歡迎程度超乎預期。而今次澳門中樂團特意編制了三套不同的節目,於七月十六日里斯本聖加路士國家劇院廣場、十八日錫土巴爾市露依莎‧托迪劇院、十九日托里韋德拉市托里韋德拉劇院,以及二十一日科英布拉市著名景點眼淚莊園舉行音樂會,配合大會主題及演出場地,展示中樂團的民樂音韻。適逢今年為中國和葡萄牙建交三十五周年,是次赴葡演出更具意義。

代表團由文化局副局長姚京明率領,演出由澳門中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彭家鵬親自執棒,除了演奏以澳門本土文化為主題的委約作品及中國傳統音樂的極品佳作外,中樂團亦首次與葡萄牙著名“法多”演唱家瑪莉亞.安娜.保邦尼同台獻演,巧妙將中國傳統民樂和古老的葡萄牙法多糅合,呈現中葡風情。與此同時,中樂團更再次與葡萄牙作曲家及長笛演奏家阿‧朗驕合作,配合“第六屆科英布拉藝術節”之“文化遺產”主題,於音樂會上演奏“澳門情懷”系列之《亞婆井》及《東望洋燈塔》、以及歐洲首演阿‧朗驕二零一三年於澳門採風創作的委約作品“古宅情緣”之《鄭家大屋》組曲,向葡萄牙觀眾展現澳門世遺魅力。訪葡期間,代表團亦將與主辦單位進行拜訪交流,並與葡萄牙當地文化人員會面,增進中葡情誼。

澳門中樂團在本地堅持推廣音樂藝術,向外積極傳播及弘揚中國優秀民樂藝術。作為中葡音樂文化的交流橋樑,澳門中樂團將中國傳統民樂藝術及澳門的中葡文化特色作品帶給葡萄牙的觀眾,讓當地市民感受澳門的藝術特色,深化兩地的友誼和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