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炮竹業》半年內再版
香港書展開講座談港澳炮竹業

刊登日期: 15/07/2014
類別: ---

由著名氹仔歷史專家黎鴻健花十年搜集資料和撰寫的《氹仔炮竹業》,二零一三年十二月由文化局出版,是首部完整呈現氹仔炮竹業、六間炮竹廠興衰迭蕩,及整個炮竹製作程序和工藝的專著。作者精心搜尋超過四百五十張精美插圖,以翔實的文獻資料、口述歷史講述氹仔事、氹仔人、氹仔情,使炮竹業這曾在澳門盛極一時的行業風采得以活靈活現呈於讀者眼前。文化局亦以氹仔六間炮竹廠的包裝貼紙設計了一套六款的書籤,圖片精美並具紀念價值。

《氹仔炮竹業》一書深受本地及海外讀者歡迎,出版半年內迅速售罄供不應求。為此,文化局決定再版此書,並請作者黎鴻建對第一版作修訂。新版《氹仔炮竹業》將於七月十七日下午一時三十分,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第二十五屆香港書展舉行發行儀式;並邀請到作者黎鴻健主講“盛極一時——從香港到澳門的炮竹業”講座,闡述澳門炮竹業跟香港之間的密切關係,包括由氹仔生產外銷炮竹,如何經香港運轉到外國銷售,“炮竹大王”陳蘭芳發跡過程等。

黎鴻健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出生於氹仔,與妻子同屬氹仔舊街坊,數代居於氹仔;二零零四年初開始整理有關昔日氹仔民間生活史料,著有《氹仔情懷》一書。《氹仔炮竹業》每本售澳門幣七十八元,另有一套六款的書籤,售價每套澳門幣十元。《氹仔炮竹業》可於澳門文化廣場、星光書店、澳門歷史檔案館、觀音蓮花苑、鄭家大屋、葡文書局、邊度有書及水坑尾街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發售,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往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