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舉辦《濕版攝影 - 當代古像美學》專題講座

刊登日期: 11/07/2014
類別: 講座

文化局澳門博物館舉辦的《珂羅‧重現――湯姆遜與黃豪生的光影對接》展覽,自開幕以來反應熱烈,截至六月三十日入場參觀人數接近三萬人次。為配合該展覽,澳門博物館將於七月十九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辦《濕版攝影 - 當代古像美學》專題講座,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報名參加。

《珂羅‧重現――湯姆遜與黃豪生的光影對接》展覽分為兩部分,首部分展出十九世紀首赴遠東的英國攝影家約翰.湯姆遜(John Thomson, 1837-1921)的作品。湯姆遜於一八六八至一八七二年間在中國各地遊歷期間拍攝的照片,以及展出一八七三至一八七四年在倫敦出版,以濕版拍攝及珂羅版印刷的《中國與中國人影像》攝影集。展覽第二部分展示澳門當代攝影家黃豪生特別為本次展覽攝製的濕版攝影作品,讓觀眾了解十九世紀湯姆遜當時的攝影方法,也藉着這個展覽了解湯姆遜採用當時最先進和解像度極高的珂羅版印刷技術,擺脫傳統印刷技術未能把照片清晰印製的問題。

該專題講座由黃豪生主講,將淺談濕版攝影的歷史背景、操作技術和現今趨勢。講座以粵話進行,歡迎市民參加,講座報名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四一二一八梁小姐。參加講座的觀眾可在當日免費參觀澳門博物館,以及參加為專題展教育區特設的《濕版攝影之迷》密室遊戲。此外,市民及遊客於澳門博物館日常開放期間入場參觀博物館及專題展後,參加密室遊戲並於兩分鐘內完成遊戲程序,將可獲贈一套“澳門老照片”明信片,獎品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澳門博物館每天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下午五時三十分停止售票),逢周一休館,市民逢周日憑有效身份證或學生證免費參觀。市民如欲了解以上展覽及其他相關活動,可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八三五七九一一查詢,亦可瀏覽www.macaumuseum.gov.mowww.icm.gov.mo網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