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首辦亞洲劇場大師班
邀新加坡導演郭慶亮任導師

刊登日期: 12/11/2012
類別: ---

文化局將於本月底開辦「亞洲劇場大師班」,旨在邀請亞洲地區的劇場大師來澳主持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培養本地優秀劇場工作者,提高本地藝術水平。打響頭炮的「導演篇」,特邀新加坡知名導演、劇團「戲劇盒」藝術總監郭慶亮,自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九日,來澳主持一連十天的導演工作坊,通過概念發展、劇本分析、資料搜集與轉化及實際排演等課程內容,激發參加者的創作潛能,提升執導技巧。活動由即日起接受報名,費用全免,歡迎具導演經驗的劇場愛好者參加,表現優秀者將有機會參與二零一三及二零一四年澳門藝術節。

工作坊分兩階段進行,參加者首先根據指定的經典劇本,在導師帶領下圍繞概念發展、劇本分析、劇本的立體化、溝通的藝術及綵排等,執導一段十分鐘的選段。而在第二階段,導師則透過指導尋找經典與當代對話,資料搜集及轉化,以及改編劇本的各種方法等多種技巧,參加者最後需執導一段二十分鐘的自選經典劇本選段。

郭慶亮是新加坡前五名優秀劇團「戲劇盒」的藝術總監,亦是著名的應用劇場工作者。身為新加坡少數精通雙語的劇場工作者,他擁有豐富的劇場經驗,並執導超過六十部華英語作品,包括郭寶昆的原著《靈戲》、論壇劇場《是惡作劇還是犯罪》,新加坡藝術節二零一一的《她的故事》等。近年積極與不同華語地區的劇場合作,曾與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合作,創作講述四代新加坡人尋根情懷的《漂移》,演出亦參與了二零零九年的第二十屆澳門藝術節。此外,他亦在二零一一年與香港著名導演榮念曾合作,聯合呈現《百年之孤寂10.0之文化大革命》,在香港和新加坡演出。他擅於以論壇劇場的形式,介入及討論社會現象及問題,致力推動社區與市民對話。他於二零零零年獲新加坡政府頒授青年藝術家獎,並於二零零三年獲得日本商工會的文化獎,及獲二零零六年新加坡傑出青年獎。

有意報名是次「亞洲劇場大師班」,可於十一月二十三日前填妥報名表,交回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或電郵twlo@icm.gov.mo。報名表可於文化局網頁下載,如有查詢可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五四羅小姐。如獲錄取將收到電話確認,否則恕不另行通知。


工作坊簡介

工作坊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