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到西──奇妙的木偶世界》展覽開幕

刊登日期: 20/08/2012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葡人之家協會協辦的《從東到西──奇妙的木偶世界》展覽,八月十七日下午在塔石藝文館舉行開幕式,展出由葡萄牙木偶研究學者伊麗莎.維拉薩(Elisa Vilaça)自八十年代開始收集的一百四十多件/套來自世界各國、不同類型的木偶,當中包括來自東方國家中國、泰國、緬甸、印尼以及西方英國、葡萄牙、捷克、巴西等地的作品,觀眾可近距離欣賞東西兩種不同文化背景下產生的木偶之美。

伊麗莎.維拉薩於一九五五年出生於葡萄牙波爾圖,獲葡萄牙歷史研究碩士學位,現正修讀博物館學博士課程。在過去的三十多年,維拉薩大多從事與教育相關的工作,而木偶一直是她在課堂中最常用的教育工具。伊麗莎.維拉薩曾於一九八二年至二○○二年期間定居澳門,去年十月再度回澳,積極籌備“澳門木偶博物館”項目。維拉薩表示,是次展出的藏品,可追溯到她的童年,那時她與各種美妙的木偶角色連結在一起,木偶被操控時就如同獲得生命一樣;而通過展出這些作品,她希望可以讓這古老的傳統藝術更廣泛地被大眾所認識。

是次展覽以“從東方到西方”為欣賞路線,呈現各地因應地域及生活環境而發展、具地方特色的木偶,觀眾從中可以了解不同種類的木偶造型,如布偶、提線木偶、杖頭偶及皮影戲偶等;同時,透過欣賞結合繪畫、雕塑、各種綜合技法和媒材製作而成的木偶藏品,使木偶成為領略不同文化的橋樑,激發觀眾的創造力及想像力。

中央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副部長張曉光、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綜合部副主任張雲飛、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澳門葡人之家協會理事長安瑪莉及是次展出木偶的收藏家伊麗莎.維拉薩為展覽主禮。

《從東到西──奇妙的木偶世界》展覽免費入場,展期至十月十四日,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此外,展覽將於八月二十三和二十四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假澳門葡人之家協會〈地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南豐工業大廈十三樓D座〉,舉行手指偶劇工作坊,歡迎所有十六歲以上人士參加。另於八月二十五日晚上七時塔石藝文館設有手指偶劇表演,歡迎市民一同體驗是次奇妙的木偶欣賞之旅。工作坊報名及活動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九九。


展覽展出的木偶收藏家伊麗莎.維拉薩的藏品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大合照


開幕式上由巴西藝術家表演手指偶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