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主題為“非遺傳承 健康生活”。文化局本年除舉辦不同主題的非遺工作坊外,更將透過線上普及澳門非遺知識和健康生活理念,讓大眾瞭解澳門非遺的獨特魅力,以及與日常生活的重要關係,提高大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意識。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源自“文化遺產日”。為營造保護文化遺產的良好氛圍,提高公眾對文化遺產保護重要性的認識,根據2005年12月22日國務院發佈的《國務院關於加強文化遺產保護的通知》之規定,自2006年起,將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定為“文化遺產日”。

按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公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不僅要保護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還要保護自然遺產。因此,2016年9月29日國務院發佈《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批復》,自2017年起將每年6月第二個星期六的“文化遺產日”,調整設立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加強大眾對各類遺產整體保護重要性的認識,以及增強遺產保護意識。

非遺x健康生活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前人留給我們的珍貴文化傳統,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文化局以“非遺 x健康生活”為題於線上分享非遺項目小知識,增進人們對本澳非遺項目的了解,以及認識這些傳統文化在大眾健康生活中所發揮的作用。

涼茶保健知多D

疫境廚神煉成之在家烹調土生菜

工作坊

雲裳傳藝 ─ 中式長衫及裙褂製作技藝示範工作坊

鄭家大屋餘慶堂

20/06/2020
11:00-13:30(第1場);
14:30-17:00(第2場)

21/06/2020
11:00-13:30(第3場);
14:30-17:00(第4場)

京劇臉譜創意工作坊

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A²藝術工作室

20/06/2020
13:30-15:30(第1場);
16:00-18:00(第2場)

各項工作坊費用全免
*主辦單位保留對上述各項活動作出臨時更動的權利。
*有興趣者可於2020年6月11日起登入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進行報名。
*為做好防疫工作,本局會加強場地清潔及消毒,並提供洗手液,各參加者需佩戴口罩、接受體溫檢測及出示個人健康碼,活動將視乎疫情及依循衛生局的各項相應意見而作實際調整,以保障居民健康為首要考慮。

 

特別開放

東望洋燈塔

13-14/06/2020
10:00-17:00

查詢:(853)8399 6699(辦公時間)

東望洋燈塔建成於1864年,次年9月24日正式啟用。為中國海岸第一座現代燈塔,其所在地面位置之座標值亦為澳門於世界地圖上之地理定位,建築為一圓柱形結構,底部直徑為7米往上收分為5 米,總高15 米,內部共分三層,有一迴旋梯連接垂直空間,塔頂設置巨型射燈。1874 年9 月,燈塔因風暴受損,經過重修後於1910 年6 月29 日重新啟用,一直至今。

景點開放

 

地點

路氹歷史館

龍環葡韻

東望洋炮台及聖母雪地殿教堂

盧家大屋

鄭家大屋

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遺址

 

地點

路氹歷史館

龍環葡韻

東望洋炮台及聖母雪地殿教堂

盧家大屋

鄭家大屋

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