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MENU

 

蘇州市

蘇州刺繡
25 / 08 ~ 20 / 09
2009

        中國四大名繡之冠的蘇州刺繡,是最具特色和知名度的蘇州手工藝品。蘇繡在長期的發展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繡法體系,針法有九大類四十多種,其中較著名的有雙面繡和雙面三異繡等。

        蔡梅英從事刺繡工藝二十餘年,為國家高級工藝美術師,在刺繡人物、花卉、動物、風景等方面技藝全面,作品先後多次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博覽會等重要展覽評比中榮獲金獎、銀獎。

   

 

蘇州市

檀香扇
25 / 08 ~ 20 / 09
2009

        檀香扇是從摺扇發展過程中逐漸演變而來的,以檀香木製扇,散發天然香味,芬芳怡人。蘇州是檀香扇的發源地,採用了拉花、燙花、雕花、畫花等工藝,於扇面上繪畫山水花鳥景色,清婉雅緻。

        陳琴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1982年至今在蘇州檀香扇廠從事各類扇子的設計與製作,歷年來作品多次獲得國家級、省級等多個優秀獎項及被蘇州工藝美術博物館收藏。

 

 

 

蘇州市

核雕
22 / 09 ~ 18 / 10
2009

        蘇州核雕工藝精巧,主要以橄欖果核為材料,作品造型活潑,立體感強,風格細膩,集中反映了蘇州工藝雕刻“精、細、雅”的魅力,是我國微雕的傑出代表。

        殷毅軍為蘇州民間工藝家、蘇州市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既有傳統意蘊又具現代審美情趣,曾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上多次獲獎。代表作品有融圖畫、書法、印章於一體的《龍生九子》、《臉譜》等。

 

 

 

蘇州市


22 / 09 ~ 18 / 10

2009

        蘇州金山石是蘇州西部木瀆金山及其周圍山區所產花崗石的統稱,石質上佳。隨着開山採石而興起的石雕石刻業,造就了金山歷代能工巧匠,精湛石雕技藝自成一格,成為著名的石雕藝術之鄉。

        蔡金興自幼學硯及石刻,現為高級工藝美術師,是蘇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蔡金興擅長仿古硯製作和古硯修復,同時擅長澄泥石雕及石壺創作,帶動了當地石雕技術的發展。

 

 

 

常州市

 

常州梳篦
20 / 10 ~ 15 / 11
2009

        梳篦是兩種器物,即木梳和梳篦。梳子齒距較疏鬆,用於梳理頭髮;篦子的齒距較密,更易於除去髮間的細微污垢。常州梳篦用料精良,製作過程講究,曾被選為宮廷貢品,享有“宮梳名篦”的美譽。

        戚正康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既傳承了老一輩的優良工藝傳統,又融入了新的現代元素,其梳篦作品先後獲得多個獎項。

 

 

 

常州市

留青竹刻
20 / 10 ~ 15 / 11
2009

        常州留青竹刻藝術的歷史源遠流長,成就卓越。近現代以來,常州留青竹刻名家輩出,精品迭起。留青竹刻是留用竹子表面的一層青筠,作為雕刻圖紋,然後鏟去圖紋以外的竹青,露出下面的竹肌而成的竹刻藝術品。

        邵風豐師從中國留青竹刻泰斗白士風,現為高級工藝美術師,曾多次獲得全國、省工藝美術獎項。主要作品有《孫子兵法》十三篇三套、《蘭亭序》、《達摩》系列等。

 

 

 

無錫市

錫繡
17 / 11 ~ 13 / 12
2009

       無錫刺繡工藝又稱“錫繡”,是蘇繡的重要起源地之一。錫繡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發展創新了“雙面精微繡”,藝術特色主要表現於卷幅微小,造型精巧,繡技精湛,與一般雙面繡相比,精微繡的技藝要求更高。

       趙紅育為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師從無錫著名老藝人學習刺繡,擅長無錫獨創的“雙面精微繡”,多次在國家和省市評比與展覽中獲金獎、銀獎。髮繡長卷《古運河梁溪風情圖》獲世界“吉尼斯之最”。

 

 

 

無錫市

惠山泥人
17 / 11 ~ 13 / 12
2009

        無錫惠山泥人可分粗貨和細貨,粗貨造型簡潔樸拙,多以喜慶吉祥為題材,細貨則是手捏泥人,主要取材自傳統的戲曲人物。惠山泥人傳統工藝極為複雜,被稱為“手捏十八技法”,更被譽為“無錫三寶”之一。

        周璐師承無錫惠山泥人大師俞湘蓮、王南仙,擅長手捏泥人,多次在國家和省、市評比與展覽中獲獎,其作品先後被德國、法國和內地省、市博物館及藝術館收藏。

 

 

 

揚州市

州牙刻、竹刻
15 / 12 ~ 10 / 01

2009          2010

        揚州牙刻及竹刻盛行於清代,後經歷代眾多名家巧匠的不斷探索,逐步開創了揚州牙刻竹刻的獨特技藝,作品極具文人氣息,題材廣泛,在江淮間流傳甚廣,逐漸形成了具有揚州地方特色的牙刻及竹刻藝術,使之聲名遠播。

        高志明自幼喜愛書畫,在書法、繪畫、金石印章方面均有成就,16歲起拜師學習牙刻,並繼承了揚州竹刻藝術的傳統,注重刀法、筆法、章法、意趣四者的運用。

 

 

 

揚州市

傳統金銀飾品
15 / 12 ~ 10 / 01
2009          2010

        江都傳統金銀飾品工藝是一種高難度、高智慧的手工技藝,全面傳承了我國古代金銀器製作的坩鍋熔煉技法、鏨花技藝和揚州銅鏡的砑光工藝,作品題材廣泛,品種繁多,凝聚了歷代工匠藝師的智慧與心血。

        方學斌自幼受金石篆刻藝術的熏陶,其作品曾連續獲得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曾赴新加坡參加工藝美術精品展,受到媒體及業內人士廣泛讚譽。

 

 

 

徐州市

布藝軟雕塑
12 / 01 ~ 07 / 02
2010

        布藝軟雕塑是在繪畫、刺繡、雕刻等技藝的基礎上,以布藝的形式進行再創作,主要以各種娃娃造型配合民間生活風俗為題材,懷緬童趣,作品造型生動,古樸稚拙、精巧細緻、色彩豔麗,因而深受大眾喜愛。

        王振霞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有“彭城一絕”、“娃娃王”、“巧女”等讚譽。作品多次參加國家、省級各類展覽和比賽並獲獎,並曾赴英國、德國進行展演。

 

 

 

徐州市

州香包
12 / 01 ~ 07 / 02
2010

        香包又稱“香囊”、“香纓”,俗稱“香布袋”、“料布袋”,可以上溯到戰國時期。徐州香包造型以新、奇、美、真為特色,內容上多以喜慶吉祥題材為主,內裝有多種中草藥配製而成的香料,香氣四溢,寄託著人們祈求祥瑞、辟邪納福、豐衣足食的美好願望。

        井秋紅是徐州香包第三代傳承人,作品造型美觀、精緻,在繼承傳統配方和製作工藝上,增加了多項現代工藝,獲“徐州市十佳民間工藝技術能手”稱號,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民間工藝美術大師”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