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MENU

 

葫蘆雕刻
17 ~ 29 / 03
2009

        葫蘆雕刻可分為刀刻葫蘆和火畫葫蘆,刀刻葫蘆是指用雕刻刀在葫蘆上刻字雕畫。火畫葫蘆源於清代,過去用火針和香來改變葫蘆表皮的顏色,現已改用可調溫的電烙鐵作畫,使
之成為亮麗的工藝品。

        蘭勝利為阜陽市人,愛好書法繪畫,擅長雕刻葫蘆,其作品更被內地媒體廣泛報導。代表作品“鏤空葫蘆”、“五谷畫”曾參與當地民間工藝比賽並獲獎項。

   

 

竹雕
31
/ 03 ~ 12 / 04
2009

        竹雕是在竹製的器物上雕刻多種裝飾圖案和文字,或用竹根雕刻成各種陳設擺件。工藝家透過竹雕襯托出竹的本質特徵和文化寓意,成為珍貴的民間工藝品。

        方麗萍潛心於古代仕女竹刻藝術研究二十多年,刀法孄熟。作品中的仕女人物,心靈舞動、眉目傳情,代表作《紅樓夢大觀園全景圖》榮獲全國“竹工藝創作”大獎。

 

 

 

挑花民間
31 / 03 ~ 12 / 04
2009

        挑花是民間一種古老的女紅手作工藝。望江民間挑花圖案多以吉祥如意、福樂喜慶為內容,針法多變、色彩樸實明快、構圖飽滿勻稱,反映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憧憬。

        王士福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望江挑花的傳承人,致力於發掘、收集及整理挑花的研究工作。2000年其挑花工藝作品更被選入人民大會堂安徽廳作為裝飾。

 

 

 

木雕
14~ 26 / 04

2009

        木雕有圓雕、浮雕、鏤雕等技法,製作材料一般選用質地細密堅韌,不易變形的樟木、銀杏等,可雕琢出維肖維妙的人物、仙佛、鳥獸等。

        丁峰為中國雕刻藝術委員會委員,安徽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理事,深得徽派木雕真傳,作品屢獲殊榮,並深得國內外文人雅士的喜愛。

 

 

 

 

烙畫
14~ 26 / 04
2009

        烙畫是以鐵為筆,以火為墨,在竹木、絲絹、宣紙等材料上作畫的藝術,通過墨褐的濃淡變化,可細膩逼真地體現油畫的神韻。

        鄭小良從事烙畫創作二十多年,1995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共同授予“民間工藝美術家”稱號。微型木板烙畫《八十七神仙圖》、小葫蘆烙畫《五百羅漢》、宣紙烙畫《搜山圖》等作品典雅細膩,開創微型烙畫的先河。

 

 

 

羽毛扇
2
8 / 04 ~ 10 / 05
2009

        羽毛扇是安徽水鄉古鎮三河的傳統手工藝品,其中雕毛佛手扇是以人工精心挑選山雕翅膀的大片羽毛,通過藝術加工而成,整個扇面色澤自然,線條流暢,是羽毛扇中的上乘佳品。

        丁政權是三河羽毛扇製作的第三代傳承人。在創作上精益求精,提升了羽毛扇的檔次與藝術品位。其作品多次在國內工藝博覽會獲獎。

 

 

 

泥塑
28 / 04 ~ 10 / 05
2009

       泥塑是一種古老的立體造型藝術,或素或彩,用手以泥捏成各種維肖維妙的工藝品。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朱磊從事泥塑創作二十多年,作品吸收了“泥人張”的技法,形成具有特色的“阜陽彩塑”。作品曾在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地展出。

 

 

 

刻銅
02 ~ 11 / 06
2009

        刻銅,就是用刀在銅器上刻出字畫等內容,因雕刻難度大,頗為難求。刻銅一直備受文人雅士的喜愛,作品多在銅壺、銅盆、文具、煙具等物品上體現。

        杜平出生於安徽書香世家,師從父親杜鳴年(著名版畫家)學習刻銅藝術,技藝嫻熟。2008年11月來澳於盧家大屋展演刻銅工藝,好評如潮,深得本地藝文工作者及收藏家喜愛。

 

 

 

鳳陽花鼓
02 ~ 11 / 06

2009

        鳳陽花鼓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又為全國表演用最小的鼓。鳳陽花鼓在花鼓的鼓面上手繪鳳陽鳳畫,既突出花鼓的精巧又體現了鳳畫的魅力,是遠近馳名的
手工藝品。

        李運松對家鄉傳統的鳳陽鳳畫具有濃厚的興趣,他在創作繪畫的同時,更致力研究和完善鳳陽花鼓的製作工藝,作品
精緻可觀。

 

 

 

磚雕
30 / 06~ 12 / 07
2009

        磚雕是指用青磚雕刻而成的雕塑工藝品,雕刻出人物、山水、花卉等圖案,是古建築雕刻中的重要元素;瓷雕是把中國書法和西方寫實技法融合應用到瓷器上的雕刻工藝品,可分為素雕和彩雕兩種。

        周建除致力於文人書畫創作外,更運用其獨特的雕刻技法,首創在距今1800多年前的漢磚上進行漢畫創作。周建還對瓷刻和烙畫藝術進行了研究,作品極具觀賞和收藏價值。

 

 

 

剪紙
30 / 06 ~ 1
2 / 07
2009

        阜陽剪紙源遠流長,程氏剪紙在繼承阜陽傳統民間剪紙的基礎上又進行了創新。程氏剪紙選材常以品質較好的紅紙、色宣為主,同時兼用其他紙張和絹、綾等。

        程氏剪紙起源自剪紙大師程建禮,程興紅繼承其父並將之發揚。主要代表作品有:《老鼠娶妻》、《八仙過海》、《奧運金牌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