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MENU

 

刺繡
23 /
12 ~ 04 / 01
200
8         2009

        刺繡,古稱“針”或“女紅”。界首刺繡屬民間平針繡品,在色彩上講究紅、綠、紫,用金銀絲線,配以黃、紅、綠等色彩的綢緞,再配上金屬片和金絲穗,使繡品更加完美精緻。

        自幼喜愛刺繡的劉蘭英充滿天分,技藝出眾,她的繡品曾獲全國民間工藝美展優秀獎,2006年被阜陽市命名為阜陽市傑出民間藝術傳承人。

   

 

鐵畫
23 / 12 ~ 04 / 01
200
8         2009

        蕪湖鐵畫,為中國獨具風格的工藝品之一,歷史悠久,以錘為筆,以鐵為墨,以砧為紙,鍛鐵為畫,鬼斧神工,風韻天成。其以風格獨特、工藝精湛、技藝高超著稱於世。

        蕪湖鐵畫第五代傳人儲金霞先後參加了北京人民大會堂安徽廳鐵畫展覽“迎客松”、“梅山水庫”等六大件作品,並獲“中國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稱號。

 

 

 

剪紙
06 ~ 18 / 01
2009

        剪紙是中國最為流行及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它的歷史至少可追溯到公元六世紀,常用於宗教儀式、裝飾和造型藝術等方面,尤其逢年過節,鄉民都會貼在牆壁、門窗等處,以表吉祥如意。

        自幼喜愛繪畫和工藝品製作的王炳華,作品融合了我國北方剪紙的粗獷渾厚和南方剪紙的纖巧秀麗,形成黃淮平原民間剪紙與新剪紙融為一體的獨特藝術風格。

 

 

 

鳳畫
06 ~ 18 / 01

2009

       鳳畫是人們通過繪製象徵吉祥的鳳凰來祈求生活幸福,在繪製技法上,以民間工藝色彩為主,並汲取了工筆花鳥畫的色線等技法,做到雅俗共賞。

       張維武在27年的學習鳳畫生涯中得到多位鳳畫藝人的親自傳授,把鳳畫和國畫藝術有機的結合,使民族文化煥發新的生機。他的作品《鳳凰涅磐》在2006年更獲入選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成果展。

 

 

 

 

徽墨
20 / 01 ~ 01 / 02

2009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生產碳墨的國家,現時徽墨因其良好的材質著稱,其製作工藝也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文房四寶之一墨在傳統製作中都透過雕刻加工來增加它的美觀性及收藏價值。

        項德勝現任中國民族藝術家協會副會長,自幼愛好藝術,創作了很多作品,尤以“墨硯”最具特色,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中國民間工藝美術家協會聯合授予“中國民間工藝美術家”榮譽稱號。

 

 

 

毛筆製作
2
0 / 01 ~ 01 / 02
2009

        毛筆製作是採用披柱法製筆工藝。我們現在的製筆手法仍沿用至今。通過毛筆的筆觸軌跡表現出線條的剛柔之美,渾厚雄強之美,以至書寫漢字各種字體的藝術特徵美,從而感受到傳統書法藝術魅力。

        張修堯15歲開始學製毛筆,講究傳統與創新相結合。1977年,與父親共同創辦了名揚全國的“臨譚筆莊”,其產品遠銷美國、韓國、日本及東南亞等地。他自創的“九龍戲墨”毛筆曾獲1995年中國專利技術產品金獎。

 

 

 

硯雕
0
3 ~ 15 / 02
2009

       硯雕就是指硯台的雕刻,其風格體現在它的獨創性以及材質上,硯的品種很多,根據材質分大致可分為五類:漆木硯、金屬硯、聊瓷硯、玉硯、石硯。

       安徽硯雕藝術家李天錫,對歙硯技藝有了自己獨到的見解和感悟,多次奪得各種藝博獎及省文聯首屆民間工藝作品獎以及被國內外收藏家、書畫家所珍藏。

 

 

 

竹雕
03 ~ 15 / 02
2009

        徽州的竹雕,亦稱竹刻,是中國竹刻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體可分為竹面雕刻和立體圓雕。常見的竹雕品有香筒、筆筒、臂擱、扇骨等,手工精美,在中國工藝美術史上獨樹一幟。

        葉定躍從事竹雕創作20年,手法著重創新,刀隨意行,線條流暢。《小橋流水人家》、《朱子治家格言》等作品曾選送為聯合國官員的紀念品。

 

 

 

微雕
1
7 / 02 ~ 01 / 03

2009

        微雕是一種以刀代筆、以精小細微為特徵具獨特風格的藝術形式。是一種雕刻時肉眼看不見,憑感覺運刀,因而人們又稱之為“神刻意雕”,在作品中濃縮了書法和繪畫藝術。

        楊其鵬自幼師承其父楊大可,其微雕藝術爐火純青,享譽海內外,作品曾打破吉尼斯世界紀錄。

        楊洋是楊氏微雕世家的第三代傳人。她的微雕作品別有風格,是迄今精微藝術作品創作中最年輕的女性。

 

 

 

布貼畫
17 / 02~ 01 / 03
2009

        布貼畫全部採用手工製作,造型美觀,工藝精細,風格特異,是當前工藝品中之精品,是藝術欣賞,饋贈親朋好友,禮儀社交,旅遊紀念的最佳禮品。

        布貼畫創始人陳民從事布貼畫的探索與研究已三十餘年,作品曾在國內外三十餘種報刊雜誌上發表。2002年獲頒授全國人文科學優秀專家學者稱號。

 

 

 

泥塑
0
3 ~ 15 / 03
2009

        泥塑藝術是我國一種古老常見的民間藝術。它以泥土為原料,以手工捏製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動物為主。自新石器時代之後,中國泥塑藝術一直沒有間斷,發展到漢代已成為重要的藝術品種。

        李浩華自幼酷愛繪畫及泥塑藝術,擅捏泥蛙,作品千姿百態,栩栩如生,有“蛤喚李”之譽。他的作品多次在境內外展出,發表在多家報刊雜誌,並發表有彩塑藝術學術論文。

 

 

 

剪紙
0
3 ~ 15 / 03
2009

        民間剪紙多單色,技巧多變化。剪紙以黑白、陰陽關係在畫面上所占主次的不同,從形式上可分成“陽刻法”、“陰刻法”和“陰陽混刻”。題材多樣,民俗文化內涵深厚。

        張秀珍獨創中國“意境繪畫剪紙”宮廷剪紙藝術,開闢了傳統剪紙和繪畫雕刻藝術相結合的先河。其作品屢獲殊榮,並獲“中華巧女”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