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MENU

 

吳水根

苗族銀飾
03 / 03 ~ 01 / 04
2012

貴州的“苗族銀飾”裝飾之華美,樣式和件數之眾多,為全國各地各民族中所獨有,當中以台江苗族銀飾最為出眾,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在製作工藝上,充分利用銀材的良好延展性,採用薄片、拉絲、捶打、鑲焊等多種技巧達成材質的不同外形美感,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吳水根自幼學習銀飾鍛造,現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在吸收傳統銀飾加工工藝精髓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所製作的銀飾於平凡中見大器,於機巧中見匠思,獨樹一幟,作品深受大眾及收藏家喜愛。

* 工藝家駐場展演 03 / 03 ~ 11 / 03

   

 

劉忠嫦

苗族刺繡
03 / 03 ~ 01 / 04
2012

苗族刺繡以其濃厚的民族風格,精巧的針法,古秀而文雅的意境,美觀的構圖,誇張的手法,以及豐富的色彩聞名於世,其製作工藝獨特,有雙針鎖繡、縐繡、辮繡、絲絮貼繡等,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自上世紀80年代後期,劉忠嫦已分別在昆明、大理、麗江等地開設多家苗族服飾專賣店,以傳承、開發苗族服飾文化為目標,向國內外推廣傳統的苗族服飾,展示獨特的服飾文化,帶動行業發展,作品多次獲得殊榮。

* 工藝家駐場展演 03 / 03 ~ 11 / 03

 

 

 

莫厭學

蘆笙製作
04 / 04 ~ 06 / 05
2012

蘆笙是苗族人民習以為常和喜聞樂見的社會和娛樂工具,廣泛使用於苗族的重大節慶及娛樂等活動之中。蘆笙種類較多,音質各有區別,形體大小也各有不同,製作技藝歷來都由師傅親手教授,世代相傳,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莫厭學從事蘆笙製作已近40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近年開發了只有20公分長的微型禮品小蘆笙,廣獲一致好評。自2002年開始,屢屢獲獎,榮獲“貴州省十大民間工藝大師”、“貴州省民間高級工匠師”等稱號,作品被貴州省文學藝術聯合會作為十大民間工藝精品收藏。

* 工藝家駐場展演 04 / 04 ~ 15 / 04

 

 

 

王登書

黃平泥哨
04 / 04 ~ 06 / 05
2012

黃平苗族泥哨是根據苗族傳統藝術發展起來的一種泥捏兒童玩具,哨體下部留有回氣孔,能吹出清脆的響聲,深受兒童喜愛,款式多達400餘種。在泥哨的著色上,通常以黑色為底襯,即用柴火燒熏使泥哨自然成黑色,在此基礎上,再添上紅、黃、藍、白、綠、紫等顏色,工藝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王登書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拜黃平苗族泥哨創始人吳國清老藝人為師,後逐步完善苗族泥哨製作工藝,對泥哨的造型、圖案等進行專研,使泥哨形式多樣化,已形成個人獨特風格,獨創一脈。

* 工藝家駐場展演 04 / 04 ~ 15 / 04

 

 

 

宋水仙

水族馬尾繡
30/ 06 ~ 31 / 07
 2012

水族馬尾繡是三都水族婦女世代傳承的一種民間手工藝品,一般都由家族女性自然傳承,沒有文字記載,作品具有浮雕質感,遠遠望去宛若一幅彩色浮雕,被人們稱為“刺繡中的活化石”,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宋水仙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高級工藝師,其製作的馬尾繡不但馬尾線搓得均勻,而且繡出的圖案立體性強,作品色彩鮮明、細密精緻、豪華富貴,使之成為遠近聞名的馬尾繡手工藝人。近年致力於馬尾繡的推廣和收藏,作品多達三千件。

* 工藝家駐場展演 30 / 06 ~ 08 / 07

 

 

 

王憲利

丹寨蠟染
30/ 06 ~ 31 / 07
2012

丹寨苗族蠟染繪畫工藝有“點蠟”和“畫蠟”兩種,點蠟是以圓點排列為虛線,再由虛線構成圖案;畫蠟則以線條和塊面構成圖案。從實物圖案上可分為較抽象的“幾何紋樣”,和以自然界中的花鳥魚蟲作圖案素材的“自然紋樣”兩大類。

楊芳為“丹寨蠟染”傳承人、高級工藝師,作品淋漓盡致地展現苗族支系的文化背景和歷史,美輪美奐,她更創辦了蠟染專業合作社,培養了大批傳承人,開發產品並暢銷國內外。

* 工藝家駐場展演 30 / 06 ~ 08 /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