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MENU

 

楊紅衛

濰坊風箏
23 / 08 ~ 11 / 09
2011

       濰坊又稱鳶都,製作風箏歷史悠久,工藝精湛。濰坊風箏用竹子紮製骨架,高檔絲絹作料面,手工繪畫,品種繁多,主要有傳統民間派、傳統藝匠派及現代創新派。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楊紅衛是風箏世家三代傳人,在楊家埠風箏廠工作二十多年,被評為山東省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濰坊風箏代表性傳承人。曾多次參加國內外風箏設計、繪畫、紮制和放飛表演並獲獎項。

   

 

金鳳傑

潑彩剪紙
23 / 08 ~ 11 / 09
2011

       聊城潑彩剪紙已獲國家發明專利。製作方法是運用紅、黃、藍、黑四種顏色,在色彩融合特性的前提下,隨意潑灑,均勻調和,再運用不同的折法和剪法,創作出絢麗多姿的潑彩剪紙作品。

       金鳳傑出身自剪紙世家,被譽為“中國潑彩剪紙第一人”,已獲國家發明專利。她自幼演習書畫、剪紙,擅畫彩墨花鳥人物,把現代色彩繪畫、中國元素、裝飾繪畫融入中國傳統剪紙絕技,開創了潑彩剪紙的先河。

 

 

 

劉永強

瓷瓶雕刻
13 / 09 ~ 02 / 10
2011

      刻瓷是一門集版畫、國畫、油畫、書法、篆刻大全的綜合藝術,它以刀法取勝,由簡單的刻字和印章發展到在多種瓷器上刻出山水、人物、花鳥、走獸及書法等,其刀法變化多端,畫面色彩豐富,特別對中國畫的筆墨效果表現淋漓盡致,栩栩如生。

      劉永強為山東省工藝美術及陶瓷藝術大師,其作品多次在國內外藝術展評中獲獎,作品《清明上河圖》榮獲第一屆全國刻瓷藝術大獎賽一等獎,被藝術界專家稱為“刻瓷巨著”。

 

 

 

穆緒建

菏澤麵人
13 / 09 ~ 02 / 10

2011

      菏澤麵人是山東民間文化底蘊的代表。菏澤古稱曹州, 當地人民為祈求風調雨順及保平安,用麵粉捏成豬、羊代替宰 殺的動物敬天地、祭神靈,後又提取蔬菜汁加入麵團,有了 五顏六色麵團,並發展至花鳥、人物等,至此一直傳承至今。

     穆緒建為省級曹州麵人代表性傳承人,自幼喜愛麵塑藝 術,在繼承老一輩傳統麵塑的同時不斷發展與創新,其作品具 有濃厚的民間風情,主題豐富多彩。

 

 

 

周志

 

紅木嵌銀
04 ~ 23 / 10
2011

       濰坊的紅木嵌銀漆器,原料主要為紅木,純金絲,銀絲和天然大漆,經精工雕刻、鑲嵌而成,圖案豐富多樣,產品逾百種,可用於各類傢俱及擺件工藝,頗具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極具實用和收藏價值,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周志從事嵌銀技藝近十年,在學徒過程中勤學苦練,是該技術領域為較突出的優秀代表,熟練掌工藝並不斷進行創新。

 

 

 

欒淑娟

煙台剪紙
04 ~ 23 / 10
2011

       煙台剪紙,又稱窗花。過去窗花的形式,常受民居窗戶構造不同的影響,煙台剪紙亦隨著當地窗戶的格局變化形成了線條纖細、小巧玲瓏的獨特風格,圖案寓意吉祥,表達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體現了北方農村樸實、淳厚的特色。

       欒淑娟自幼酷愛剪紙,在祖母指導下,練就了一身的絕活,是全國“東鳳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同時對剪紙藝術發揚和繼承作出貢獻,受到國內外專家的好評,作品多次獲全國性的重要獎項。

 

 

 

姚子明

金星硯
25 / 10 ~ 13 / 11
2011

       金星石出產自山東費縣,石料稀少珍貴,因內含硫化鐵結晶,金光閃閃,以其製成的石硯似無月天空繁星點綴,故稱“金星硯”。金星硯製作巧借石型,採用多種雕刻技法因材施藝,以山水、人文傳說及富有地方性的文化為表現形式,作品古樸大方,簡約寫意。

       姚子明為山東民間工藝大師,自幼酷愛石刻藝術,1978年於山東工藝美術研究所學習,創作出多款金星石硯優秀作品,繼承傳統,推陳出新,2010年被全國促進文化發展傳統工程評為“中華傳統工藝大師”。

 

 

 

周勝楠

美術陶瓷
25 / 10 ~ 13 / 11
2011

      山東淄博美術陶瓷在繼承優秀的傳統基礎上,結合了現代科學技術,恢復了幾種一度失傳的名貴色釉,解決了烏金釉上不能加彩的難題,同時生產出一批批具影響力的陶瓷名品,包括“紅金晶釉”、“雞血釉”、“金星釉”和幾十種黑釉變化釉,聲名響譽全國。

      周勝楠為山東省陶瓷藝術大師,天津美術學院客座教授,作品十餘次獲山東省陶瓷大獎賽金獎和第七、八屆全國陶瓷創新評比優秀獎;作品以花釉,雕塑見長,被廣泛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