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MENU

 

齊征

刻瓷
08 / 02 ~ 27 / 02
2011

       刻瓷藝術是用金剛刀或鎢鋼刀在高鉯N成的素面瓷釉上鑿刻出各種美麗圖案和文字的一門藝術,可用於表現山水人物、昆蟲走獸、書法等眾多題材,技法獨特。近年工藝家更善於在黑瓷盤上進行刻製,利用黑釉色強烈的反差來表現主題的明暗、層次和立體變化,令人印象深刻。

       齊征多選用凝重的黑色瓷盤作為創作原料,作品自然高雅,刀法創新,主題多含深刻哲理,寓意深遠。齊征1996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授予“民間工藝美術家”榮譽稱號,曾於中國當代美術館舉辦個人刻瓷展及赴海外作文化交流。

   

 

齊秀花

高密剪紙
08 / 02 ~ 27 / 02
2011

       高密剪紙從明洪武年間,始成線條剛勁挺拔、有金石味,於粗狂中見清秀、稚拙中藏精巧的風格,並盛於清代,題材範圍非常廣泛,被譽為山東高密市的“高密四寶”之一。現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案。

       齊秀花為山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創辦了“齊秀花剪紙研究所”,作品深受專家好評。2007年被命名為山東省首批“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2009年被評為省級手工藝製作大師。作品《金牛奮蹄》被中國郵政部選為1997年生肖紀念郵票。

 

 

 

蘇海敏

郎莊麵塑
01 / 03 ~ 20 / 03
2011

       郎莊麵塑起源於山東冠縣北館陶鎮郎莊村,在當地俗稱“面老虎”,是魯西北地區麵塑藝術的代表,具有獨特豐富的文化內涵。郎莊麵塑作品均為半浮雕式,經過蒸熟“發胖”,顯現出一種渾厚的造型美,且用色大膽,強烈的色相對比使麵塑的色彩活潑跳動、絢麗多彩。

       蘇海敏為郎莊麵塑的新一代工藝家,技法純熟,作品造型簡練誇張,渾圓飽滿,師從郎莊麵塑傳承人郎秀才學習麵塑工藝,2010年參與上海世博會山東活動周及首屆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活動,廣受歡迎。

 

 

 

劉愛玉

魯錦
01 / 03 ~ 20 / 03

2011

        魯錦是魯西南地區獨有的民間純棉手工提花紡織面料的通稱,因其紋彩絢麗,燦爛似錦而得名。魯錦圖案精緻古雅,色彩絢麗,細密耐用,其織造工藝極為複雜,能創作出逾千種亮麗圖案,巧奪天工。2008年,魯錦織造技藝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劉愛玉為魯錦織造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熟練掌握織錦技藝,技法多樣,善於思考和鑽研,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具有創新能力,2009年參加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2010年參加首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

 

 

 

張國慶

 

龍山黑陶
22 / 03 ~ 10 / 04
2011

       山東龍山文化是距今四千多年前我國新石器時代晚期的一種文化,因出土文物多為黑亮的陶器,又稱 “黑陶文化”。龍山黑陶在燒造過程中,採用滲炭工藝製成,具“黑、薄、光、紐”的特點。其中一種薄胎黑陶,漆黑烏亮,薄如蛋殼,稱蛋殼陶,代表茬o一類型陶器的傑出成就。

       張國慶通過借鑒前人經驗,並根據出土文物及有關資料介紹,摸索試驗,恢復了龍山文化時期的拉坯蛋殼陶杯這一陶藝巔峰之作,2007年7月被評為山東省工藝美術大師。

 

 

 

甘志友

土陶藝術
22 / 03 ~ 10 / 04
2011

       山東土陶藝術品有祭祀、賞玩、生活用品三大類,計39個品種,起源自山東山亭區西集鎮伏里村,據村中的文化遺址和漢、唐、明、清墓葬發掘,論證該村土陶生產史有六千年,具有原始社會新石器時期的型制、漢代和南北朝濃郁的風韻、明清吸收其他姊妹藝術長處的印痕等特點。

       甘志友自1978年起,致力於搶救、挖掘、整理和創新伏里民間土陶耍貨,並創建了伏里土陶藝術研究所並擔任所長,主持開展伏里土陶的挖掘、研究和傳承工作。1995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民間工藝美術家”榮譽稱號。

 

 

 

李玉成

葫蘆雕刻
12 / 04 ~ 24/ 04
2011

       山東聊城東昌葫蘆雕刻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雕刻按使用功能分為兩大類:一是觀賞類,如雕有戲劇人物、花草禽鳥等圖案的平雕、透雕、凸雕等工藝葫蘆;二是實用類,如酒葫蘆、藥葫蘆、葫蘆茶具、餐具、筆筒等。

       李玉成為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所雕刻葫蘆線條流暢自然,造型質樸生動,題材內容豐富,在雕刻技藝上,從單一的雕刻發展為烙花、雕刻、鏤空等技術共存;在色彩上,從黑色發展為雙色、彩色,大大豐富了葫蘆雕刻的表現方式和作品內涵與感染力。

 

 

 

孔繁彪

孔門楷雕
12 / 04 ~ 24 / 04
2011

      山東曲阜為孔子的故鄉,文化底鑑`厚。孔門楷雕歷史悠久,作品富含“仁、義、禮、智、信”的儒家文化思想,原材料為楷樹,傳統產品有手杖及如意。楷樹屬稀有樹種,樹齡達千年以上,木質堅硬而細緻,呈金黃色,故有“軟黃金”和“南檀北楷”之美譽。

      孔繁彪為曲阜“孔門楷雕”第五代嫡傳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楷雕藝術傳承人,師承祖業,作品以精雕細刻、構圖飽滿見長,經過長期苦心鑽研,把圓雕、浮雕、透雕、鏤空雕等四種雕刻方式有機結合在一起,體現出濃郁的民間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