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法造化──文人插花艺术展

 

日期: 2016年12月7日至12月31日

地点: 饶宗颐学艺馆

主办单位: 文化局

合办单位: 佩华花艺培训学校

 

展览简介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有三千多年历史,是东方插花艺术的源头,影响深远。为传扬我国文化精粹,文化局与佩华花艺培训学校合办“师法造化──文人插花艺术展”,展出多盆以“文人插花”方式制作的中国传统花艺作品,并与饶宗颐教授的书画作品共融一室,花画相辉,呈现“文人插花”之独特丰韵。

以花寄情 文人四艺

文人插花与宫廷插花、寺庙插花及民间插花并列为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四大代表风格。文人插花艺术起源於南北朝时期,兴盛於唐宋。宋代插花艺术发展迅速,并与“闻香”、“品茗”、“挂画”合称“宋人生活四艺”。文人雅士以作画、吟诗、插花来抒发情怀,陶冶性灵,文人插花由此风行。

文人与插花

所谓文人,是指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尤其是具备一定艺术修养的作家、诗人。文人插花强调创作时以艺术手法突显个人道德情操、文化修养。唐代画家张璪曾提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艺术创作理论,文人插花同样希望达到与自然和人合一的艺术表现层次。

文人插花的风貌及特色

1、以中国文学、书画为灵感,重视诗意的表达。

2、着重花材的品味,线条曲折高雅、奇趣古怪者为佳。

3、花材重质不重量,主要在其神气。

4、花材色彩以淡雅、沉稳为主;若色艳,选用细小花朵为佳。

5、花器以瓶为主,也可用盘。

6、花器造型简洁、朴实、釉色雅致温润为佳。

7、配件会选用素雅简洁之物为主,也可选用琴、棋、书、画、香炉、茶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