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妃王氏与《红楼梦》的故事背景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曹雪芹在这场“荒唐”的“梦”背後,又隐藏着何种历史讯息?台北“中央研究院”院士黄一农将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密妃王氏与红楼梦的故事背景”讲座,从中揭开《红楼梦》里“元妃省亲”的历史原型。

 【讲座内容】

讲座将揭开《红楼梦》中“元妃省亲”的历史原型,指出其主要素材乃源自康熙朝最受宠的汉人嫔妃——密妃王氏,同时追索作者曹雪芹获知有些颇为隐讳之史事的可能渠道,而他又如何在小说中为宫墙之後的女性大声鸣不平。最後,密妃所葬的景陵妃园寝不幸於去年被盗,讲者也将报告他借用卫星地图发现密妃下葬一事背後的秘密。

【讲者: 黄一农教授】

为着名历史学家,曾在美国一流大学担任职业天文学家,於1987年改行任职於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至今,而先前他从不曾修习过文史。他所从事的领域遍及科学史、中西文明交流史、明末清初史、术数史、军事史、海洋探险史和红学等,并在2006年以自学的成果被选为台北“中央研究院"人文组院士,曾获荷兰莱顿大学首届“胡适汉学访问讲座教授”、香港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荣誉教授、北京清华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北京中国科学院名誉研究员等荣誉。

 

日期:    2016/09/24 (六)

时间: 15:00-17:00

地点: 饶宗颐学艺馆 - 二楼讲堂

语言:    普通话

费用:    全免

报名及查询:文化局网页 - “活动报名系统”(www.icm.gov.mo/eform/event

                        2852 2523 ( 饶宗颐学艺馆  开馆时间: 10:00-18:00, 逄星期一休馆 )

取录方式:    先到先得,获录取人士将收到电邮或短信以确认

*活动由9月7日早上10时起接受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