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舉辦《溫柔的神蹟—克羅茲短篇小說選》推介會

為推動中葡文學交流,文化局將於3月24日(星期日)下午3時在塔石體育館“春季書香文化節”推介“中葡文學叢書”的系列作品《溫柔的神蹟—克羅茲短篇小說選》Contos Seleccionados de Eça de Queirós(中、葡雙語版),並邀請譯者韓麗麗博士親臨現場介紹作品特色及分享翻譯心得。

“中葡文學叢書”通過系列圖書形式,將有特色的中、葡作家作品,或題材與澳門有關的文學作品,翻譯成中文或外語(尤以葡語為主),讓讀者可以打破語言界限,認識另一個文學世界。

艾薩•德•克羅茲(Eça de Queirós,1845-1900)是葡萄牙著名現實主義作家,終生致力於文學創作,寫作風格灑脫、尖刻,善於運用諷刺手法,常常讓讀者忍俊不禁。主要作品包括反映葡萄牙現實生活的長篇小說《阿馬羅神父的罪惡》、《堂兄巴濟里奧》、《馬亞一家》。作品善於揭露葡萄牙當時社會的罪惡和墮落,引人深思,這些作品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均已翻譯成中文。

韓麗麗現任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學校校長,先後畢業於北京大學、澳門大學和里斯本大學,發表過一系列作品,包括兒童故事集《緣木求魚》,翻譯詩集《納蘭性德》,合作翻譯宋朝女詞人選集《采芙蓉》及《澳門葡萄牙詩人選集》,個人曾出版詩選《冬天的故事》以及《鶯花過眼》,統籌葡譯《魯迅短篇故事集》,學術專著包括《大地之子高美士》等。

《溫柔的神蹟—克羅茲短篇小說選》收錄《一位詩人》、《在磨坊》、《奶媽》、《溫柔的神蹟》、《金髮奇女子》、《財寶》等故事,以及克羅兹於1893年為巴西《新聞公報》開闢的專欄《中國人和日本人》。其中,《金髮奇女子》曾被改編成電影(2009),由葡萄牙電影大師奧利維拉搬上銀幕。

《溫柔的神蹟—克羅茲短篇小說選》售價100澳門元,凡於“春季書香文化節”書展期間購買文化局新出版物享有8折優恵;早期出版物6折優惠;《文化雜誌》更以高達5折的折扣優惠讀者,歡迎參觀選購。

20190320125853_01
 
20190320125906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