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6期出版 紀念《蜜蜂華報》二百年誕

由文化局出版、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6期已經出版。本期分6個欄目刊出18位學者撰寫的14篇文章。第一欄目“《蜜蜂華報》二百年誕”由兩篇文章組成,首篇林玉鳳、黃曉蓉的〈以“Macaeneses”(澳門人)之名維繫管治與建立社區——《蜜蜂華報》再研究〉為本期的重點;次篇是黃曉蓉、林禮賢、古健成翻譯的〈《蜜蜂華報》目錄索引〉,兩篇文章均為紀念《蜜蜂華報》出版二百周年而發表。

本期的“澳門研究”欄目收錄了汪藍的〈鏡海遺珠——第一幅法國人繪製的《澳門城市及港口地圖》〉及王忠、盧雪純的〈抗戰時期粵劇在澳門的傳播——以報紙廣告為中心的考察〉。“南洋研究”欄目載有陳妙恩的〈從吉隆坡暨雪蘭莪中華總商會看馬來西亞華商角色的演變〉、梁永澤的〈清代廣東外銷玻璃畫在印度與東南亞的傳播〉及張晨的〈十七世紀耶穌會士對老撾的探索和記錄〉。“文史研究”欄目刊載張雲華的〈胡漢聯姻與北朝皇權政治〉、姚達兌的〈《歷代神仙通鑑》中《耶穌傳》的文本來源〉、黃萍萍的〈“中興業,須人傑”——談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教育與英語教學〉以及范楨的〈“Archaeology”之含義、翻譯與現代學術〉。“書籍評論”欄目有龔映雪、黃承發的〈作為全人教育與知識整合平台的書院——兼評《住宿式書院實踐全人教育理念:澳門大學的探索》〉和何思兵的〈《廣州的中國人》——花旗旅人粵海聞見錄〉。“名作賞析”欄目刊載薛達衛的〈“淡散”“清逸”查士標〉。

由2023年開始,《文化雜誌》正式實行同行評審制度,文稿均由業內專家進行評審,誠邀專家學者投稿,稿件可以中文、葡文或英文撰寫。有關投稿詳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822 8131或電郵至cms.rc@um.edu.mo與編輯部聯絡。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可到印務局、澳門檔案館、澳門文化廣場、文采書店或到以下連結的購書地點(www.icm.gov.mo/academics/cn/sellingBook/)選購,亦可透過“文化局網上書店”(www.icm.gov.mo/bookshop)購買,身處澳門的讀者可透過自取方式,於文化局轄下13間公共圖書館(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自行提取已訂購的圖書;海外讀者的訂單將以郵電局特快專遞服務(EMS)郵遞寄送。查詢購書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220 或電郵至 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