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異彩紛呈的多元文化魅力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2018)

爲增進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風俗的了解,文化局今年將續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首四場將於四月至五月期間舉行,為市民介紹巴基斯坦、土耳其、印度及伊朗的風土人情。四位講者不僅是當地文化的專家,並曾在該國生活、精通當地語言,他們經歷過的奇聞異事,絕對精彩,不容錯過。

第三場講座主題為“印度:異彩紛呈的多元文化魅力”,由暨南大學中印比較研究所所長賈海濤教授主講,探討印度傳統與現代文化、教育、社會問題等議題,感受印度多元文化的魅力。

 

 

【講座簡介】

在當今世界,無論是文化方面,還是從族群的角度,印度社會的複雜性和多元性都是無與倫比的。印度是一個多民族國家,而且,其民族之多全球罕有其匹。有人認為,“印度人”獨立之前不是一個統一的民族,現在也不是,它的民族矛盾也非常嚴重。印度人的人種構成相當複雜,幾乎包括全世界所有的人種。人們常常把印度比作“語言的博物館”,因為它有幾千種語言存在,印度語言的總體數量、母語、方言、全國流行的各類地方話,幾乎是數不勝數的,語言學家列出了845種方言和225種獨特的語言。

印度的主要社會問題是貧困和發展的不平衡;主要社會矛盾是印度教民族主義與穆斯林中間的衝突。與此同時,印度也展示了強勁的活力和發展勢頭,保持著完整的統一性和雄厚的凝聚力。

印度代表著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而且仍然以一個完成了現代化轉變的獨立的文明活體的形式快速發展;其次,它是一個具有政治、經濟、文化全球影響力的當代大國,在國際社會地位在不斷上升,正在謀求超級大國的地位。是次講座將緊扣主題,突出文化,宗教、社會、政治、經濟、外交也會涉及,還會對中印文化交流的歷史與現狀系統探討,並對中印關係的前景作出某種展望。具體提綱如下:

(1) 印度多元文化的魅力:印度文化的多元特色及和諧關係

(2) 印度文化:傳統與現代的結合

(3) 印度的社會問題與宗教衝突

(4) 印度的教育與人的發現

(5) 印度文化的國際傳播與影響力

(6) 中印文化交流的歷史與現狀

(7) 印度的崛起與中印關係的前景分析

 

 

【賈海濤所長】

暨南大學中印比較研究所所長、歷史系教授、國際關係與歷史學博士生導師。受印度政府的邀請與資助,曾以住校博學學者(Erudite Residence Scholar)的身份在印度聖雄甘地大學擔任訪問教授,講授中國政治與中國外交,還曾以訪問教授和訪問學者的身份在德里大學、孟買大學、印度理工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印度國防與戰略研究所、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ICWA)、印度新德里中國研究所、瑪律維亞國家理工學院等40多所大學和研究機構講學、訪問,多次組織和參與組織大型國際文化交流或動或學術會議。曾主持國家社科規劃專案2項,省部級專案5項,廳級及其他橫向項目多項,出版《佛教與中印文化交流》、《佛學與文化論文集》、《海外印度人與海外華人國際影響力比較研究》等專著和主編論著18部。

 

 

 

【活動資訊】
講題  :印度:異彩紛呈的多元文化魅力
講者  :賈海濤所長
日期  :5月5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2018)資訊
4月7日 (六)-巴基斯坦:熟悉而又陌生的“鐵兄弟”(張道建)
4月21日(六)-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的星月國度  (馬廉禎)
5月5日 (六)-印度:異彩紛呈的多元文化魅力   (賈海濤)
5月19日(六)-伊朗:古老文明與波斯瑰寶薈萃之國 (馬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