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的拉丁靈境:羅馬尼亞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

“東歐的拉丁靈境:羅馬尼亞”

 

“一帶一路"橫跨亞歐非三個大陸,涵蓋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中歐、東歐及中東等六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有著璀璨多姿的文化內涵。是次系列講座合共四場,將邀請專家學者來澳為公眾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加深公眾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豐厚文化的認識。第四場講座主題為“東歐的拉丁靈境:羅馬尼亞”,由北京外國語大學歐洲語言文化學院丁超教授主講,講述中東歐國家羅馬尼亞的民族、地理、歷史、語言和文化特點,及其對世界多樣化文明的貢獻。


【講座簡介】
羅馬尼亞是歐洲東南部的一個重要國家,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從亞洲進入歐洲的門戶地區。它具有悠久的歷史、秀麗的風光、豐富的資源和獨特的文化,與中國保持著傳統的友好合作關係。本講擬選取該國歷史、文化和社會的最主要方面,概括地介紹其基本情況,為廣大聽眾提供一個快捷認識該國的視窗。
講座包括以下八個方面的內容:
一、基本國情(國家標誌,人口,地理位置,政體,經濟水準,基本國策,國際地位等)
二、民族源流(羅馬帝國的拉丁民族與當地土著達契亞人混合而成的主體民族,其他共居民族,主要宗教、節
  日和習俗等)
三、語言特點(羅曼/拉丁語族東支,親緣關係,現代羅馬尼亞語的使用分佈,語言的基本結構與特徵)
四、歷史沿革(早期的中央集權達契亞王國,中世紀羅馬尼亞諸公國與奧斯曼帝國的關係,現代羅馬尼亞民族
  國家的形成,1989年以後國家體制的全面轉型)
五、文化傳統(文學,藝術,建築等)
六、重要人物(民族詩人愛明內斯庫、音樂家埃乃斯庫、外交家蒂圖列斯庫等,對世界文明的貢獻)
七、社會風貌(改革中的高等教育,豐富的旅遊資源,普通百姓的生活,城市建設)
八、對華關係(早期對華交往的人物,當代中羅關係,在“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 - 中東歐國家“16+1”合
  作中的作用等)

 

 

【丁超教授】
北京外國語大學歐洲語言文化學院羅馬尼亞語專業教授、文學博士,中東歐研究中心主任。長期從事羅馬尼亞語言文化教學和研究。曾在布加勒斯特大學文學院進修,在中國駐羅馬尼亞使領館任職。主要著述包括《中羅文學關係史探》《中外文學交流史 • 中國-中東歐卷》(合著),教材《新編大學羅馬尼亞語》等。2013年獲第九屆北京市高等學校教學名師獎。另獲羅馬尼亞頒授的多種榮譽,包括外交部授予的中羅友好“傑出貢獻獎”(2009)、斯彼魯 • 哈雷特大學“名譽博士”(2012)、康斯坦察“奧維德”大學“名譽博士”(2017)等。主要研究方向:羅馬尼亞語言文學;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文化關係史;外語非通用語種教育教學。

 

 

【活動資訊】
講題  :東歐的拉丁靈境:羅馬尼亞
講者  :丁超教授  
日期  :12月9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N221室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接駁巴士:講座當天設有免費接駁巴士服務(請於報名時註明),接載市民往返八角亭巴士站及澳門科技大學
     圖書館,出發時間為下午兩時十五分,講座結束後亦有專車返回八角亭巴士站。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c/4/
報名  :由9月28日起進行網上報名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85986711 / 88972124(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

【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
日期、講題及講者:
10月21日(六) - 俄羅斯的文化和文化生活      (柳若梅)
11月18日(六) -“一帶一路”與阿拉伯、伊斯蘭文化  (宋峴)
11月25日(六) - 美妙動聽的波蘭故事        (江時學)
12月09日(六) - 東歐的拉丁靈境:羅馬尼亞     (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