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聽專家漫談異國風情

“一帶一路"橫跨亞歐非三個大陸,涵蓋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中歐、東歐及中東等六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有著璀璨多姿的文化內涵。爲了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風俗的認識,促進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攜手舉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系列講座合共四場,以普通話進行,費用全免,座位有限,先到先得,歡迎有興趣人士報名參加。

首場講座將於十月廿一日(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舉行,主題為“俄羅斯的文化和文化生活”。俄羅斯地處極北,在數百年間由一個名為基輔羅斯的小國發展成為國土跨越歐洲和亞洲、在種族上擁有一百三十多個民族的聯邦國家。主講者柳若梅教授將帶領觀眾認識俄羅斯的歷史發展過程,感受當地民族特色及現代生活文化。柳若梅教授為北京外國語大學全球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方向為中俄文化交流史、中俄比較文學與比較文化研究、俄羅斯漢語教育史、俄羅斯漢學史,並兼任為俄羅斯科學院東方文獻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外籍成員、國際比較文學協會會員、中國中外關係史學會副秘書長等。

第二場講座將於十一月十八日(六)舉行,主題為“‘一帶一路’與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史研究所宋峴教授主講,一探阿拉伯人的民族天性與絲綢之路的關係。

第三場講座將於十一月廿五日(六)舉行,主題為“美妙動聽的波蘭故事”,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江時學教授主講,介紹豐富多彩的波蘭文化及與之息息相關的政治、經濟和外交。

第四場講座將於十二月九日(六)舉行,主題為“東歐的拉丁靈境:羅馬尼亞”,由北京外國語大學歐洲語言文化學院丁超教授主講,講述羅馬尼亞的民族、地理、歷史、語言和文化特點,及其對世界多樣化文明的貢獻。

有興趣報名的市民,明日(九月廿八日)起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為方便市民到達會場,講座當天設有免費接駁巴士服務,接載市民往返八角亭巴士站及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出發時間為下午兩時十五分,講座結束後亦有專車返回八角亭巴士站。詳情可瀏覽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八九七二一二四或八五九八六七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