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造化──文人插花藝術展

 

日期: 2016年12月7日至12月31日

地點: 饒宗頤學藝館

主辦單位: 文化局

合辦單位: 佩華花藝培訓學校

 

展覽簡介

中國傳統插花藝術有三千多年歷史,是東方插花藝術的源頭,影響深遠。為傳揚我國文化精粹,文化局與佩華花藝培訓學校合辦“師法造化──文人插花藝術展”,展出多盆以“文人插花”方式製作的中國傳統花藝作品,並與饒宗頤教授的書畫作品共融一室,花畫相輝,呈現“文人插花”之獨特丰韻。

以花寄情 文人四藝

文人插花與宮廷插花、寺廟插花及民間插花並列為中國傳統插花藝術的四大代表風格。文人插花藝術起源於南北朝時期,興盛於唐宋。宋代插花藝術發展迅速,並與“聞香”、“品茗”、“掛畫”合稱“宋人生活四藝”。文人雅士以作畫、吟詩、插花來抒發情懷,陶冶性靈,文人插花由此風行。

文人與插花

所謂文人,是指中國傳統知識分子,尤其是具備一定藝術修養的作家、詩人。文人插花強調創作時以藝術手法突顯個人道德情操、文化修養。唐代畫家張璪曾提出“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藝術創作理論,文人插花同樣希望達到與自然和人合一的藝術表現層次。

文人插花的風貌及特色

1、以中國文學、書畫為靈感,重視詩意的表達。

2、著重花材的品味,線條曲折高雅、奇趣古怪者為佳。

3、花材重質不重量,主要在其神氣。

4、花材色彩以淡雅、沉穩為主;若色豔,選用細小花朵為佳。

5、花器以瓶為主,也可用盤。

6、花器造型簡潔、樸實、釉色雅緻溫潤為佳。

7、配件會選用素雅簡潔之物為主,也可選用琴、棋、書、畫、香爐、茶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