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背景下東南亞華僑建築文化遺產的研究與保護

 

海陸明珠——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為加深市民大眾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海陸明珠──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四位建築學專家來澳,帶來四場精彩的建築文化之旅,共同探索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建築珍寶的文化價值。

 

“一帶一路”背景下東南亞華僑建築文化遺產的研究與保護

【講座簡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千百年來大量流徙海外、客居他鄉的華僑華人,在中外關係以及促進祖籍地和僑居地社會歷史發展進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當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和平發展的先行者、見證者和實踐者。中國建築文化通過大規模華僑移民在海外傳播交流,近代以來在東南亞各地形成大量的華僑聚居區,中國移民與歐洲殖民者強勢的殖民征服與同化方式不同,他們帶來了原鄉富有深厚文化意蘊的生活方式,又能尊重當地不同的文化習俗,融入東南亞當地社會並推動城市建設發展,建構出與各外來及本地族群和諧共生的社會空間。

本講座選取馬來西亞檳城、吉隆玻,和印尼雅加達(巴達維亞)三個具代表性的東南亞華僑聚居城市,基於實地調研結合歷史地圖、官方檔案與華僑史料的比對考證,以及與原鄉傳統聚落比較分析等研究方法,探討華僑在海外面對不同社會環境的適應方式。如馬來西亞檳城,華僑在喬治市形成的騎樓街區、五大姓家族聚落、姓氏橋水上聚落等各具特色的華僑聚落,成為推動檳城城市建設的主要力量。

【講者介紹】

陳志宏,華僑大學建築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高等學校建築學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委員,中國建築學會建築史學分會學術委員,中國建築學會民居建築分會學術委員,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註冊城市規劃師,主要從事地域建築設計與建築遺產保護研究。

近五年主持首批國家一流本科課程“城市設計—澳門城市更新專題”、教育部首批虛擬教研室建設試點“建築學專業虛擬教研室”等教學項目。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專案“閩南華僑在麻六甲海峽沿線聚落的歷史變遷及其保護傳承研究”(52078223)、閩南近代華僑建築文化東南亞傳播交流的跨境比較研究(51578251),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子課題“傳統村落價值評價及環境風貌控制研究”(2020YFC1522301)等研究課題。出版專著《閩南近代建築》、《馬來西亞檳城華僑建築》,主編《中國建築口述史文庫(二)》等;主要獎項:2017年中國建築學會主辦首屆海絲建築文化青年設計師大獎賽二等獎,2019年A+C Award建築與文化學術成果獎二等獎,2020年主持“融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實踐的建築歷史研究生課程體系創新與建構”獲得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2021年“營平片區舊城更新組團空間詳細規劃”獲福建省優秀城市規劃設計獎一等獎。

【講座資訊】

講題  : “一帶一路”背景下東南亞華僑建築文化遺產的研究與保護
講者  :陳志宏
日期  :2022年11月5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主辦單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講座滿兩場者,可獲贈精美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 (www.icm.gov.mo/eform/event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
8399 6210(辦公時間內)

 

【海陸明珠——一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2022)資訊

10月29日(六)-東南亞國家建築文化遺產保護實踐(董衛)
10月30日(日)-海上絲綢之路申遺(馮江)
11月05日(六)-“一帶一路”背景下東南亞華僑建築文化遺產的研究與保護(陳志宏)
11月12日(六)-哈爾濱——中東鐵路線性文化遺產上的明珠(薛名輝)

 

【注意事項】

1. 為配合防疫工作,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掃描行程記錄的場所二維碼(簡稱場所碼)及出示健康碼,有關活動亦將按衛生部門的防疫指引作出安排,並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
2. 活動進行期間,文化局會安排工作人員以拍照或錄影方式記錄活動情況,作為存檔及活動評估之用。部分圖像紀錄可能用作日後同類型活動宣傳推廣之用,不作另行通知;
3. 活動在惡劣天氣下的特別安排:活動舉辦前2小時,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時,活動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