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國家建築文化遺產保護實踐

 

海陸明珠——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為加深市民大眾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海陸明珠──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四位建築學專家來澳,帶來四場精彩的建築文化之旅,共同探索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建築珍寶的文化價值。

 

東南亞國家建築文化遺產保護實踐

【講座簡介】

東南亞國家擁有悠久的歷史和十分豐富的多元文化。目前,東南亞11國有約500個民族,在漫長的歷史中,這些民族相互交融、共生,創造出了多樣性的城市和建築。今天,東南亞各國都已進入快速和大規模城市化階段,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地區。在這一背景下,城鄉文化遺產保護也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需要從區域角度整體把握城鄉發展與遺產保護之間的動態平衡。在這方面,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存在十分廣闊的前景。

 

【講者介紹】

董衛,東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住建部科學技術委員會歷史文化保護與傳承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城市規劃學會規劃歷史與理論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城市規劃學會歷史文化名城學術委員會委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文化遺產保護與修復研究中心亞洲遺產管理學會 (UNESCO/ICCROM AAHM) 秘書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資源管理教席。

董教授長期從事歷史城市可持續發展保護、改造相關規劃設計與研究,“一帶一路”歷史城市及大遺址保護與研究,以及城市規劃歷史與理論研究與教學工作。曾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020,科技部)、教育部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017)、教育部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012)、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優秀獎(二項,2000)等十餘項獎項。

 

【講座資訊】

講題  : 東南亞國家建築文化遺產保護實踐
講者  : 董衛
日期  :2022年10月29日(六)
時間  :16:00 -18: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主辦單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講座滿兩場者,可獲贈精美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 (www.icm.gov.mo/eform/event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399 6210(辦公時間內)

 

【海陸明珠——一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2022)資訊

10月29日(六)-東南亞國家建築文化遺產保護實踐(董衛)
10月30日(日)-海上絲綢之路申遺(馮江)
11月05日(六)-“一帶一路”背景下東南亞華僑建築文化遺產的研究與保護(陳志宏)
11月12日(六)-哈爾濱——中東鐵路線性文化遺產上的明珠(薛名輝)

 

【注意事項】

1. 為配合防疫工作,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掃描行程記錄的場所二維碼(簡稱場所碼)及出示健康碼,有關活動亦將按衛生部門的防疫指引作出安排,並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
2. 活動進行期間,文化局會安排工作人員以拍照或錄影方式記錄活動情況,作為存檔及活動評估之用。部分圖像紀錄可能用作日後同類型活動宣傳推廣之用,不作另行通知;
3. 活動在惡劣天氣下的特別安排:活動舉辦前2小時,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時,活動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