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的少林文化

 
為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大美無疆──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四位歷史專家,帶來四場精彩的宗教文化之旅,分別介紹少林文化、南海神信仰、佛教禪宗和道教文化,深入探索“一帶一路”深厚的宗教文化內涵。 
 
首場講座為“走向世界的少林文化”,由華南師範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中國嵩山少林寺少林禪弓委員會副主任馬廉禎主講。少林文化博大精深,體系主要包括“佛教文化”及“武藝文化”兩個層面,並在特殊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禪武並存、以武為禪的獨特宗教修持模式,講座將從多角度探討少林文化體系及其文化內涵,並闡述少林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走向世界的少林文化
大美無疆──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講座簡介】
千百年來,許許多多的佛教典故、武術傳說,各式各樣少林武術人物的事蹟和故事,使少林寺成爲臥虎藏龍、神奇莫測的武林聖地。也因此蒙上一層層神秘的面紗,有時真讓人有“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感覺。少林寺影響的日益擴大,它的巨大吸引力和不斷煥發出來的奇光異彩,已遠超一個佛教寺院所特有的文化含載,實際成爲一個蘊量豐富的少林文化現象。
 
時至今日,少林寺仍然不僅吸引了與日俱增的旅遊者、朝拜者和習武者,而且也吸引了世界上衆多學者的目光。不少學者正在深入地觀察與思考著“少林文化”,所有與少林寺有關的問題都有人涉足其間,從不同角度從事史料挖掘、整理和專題研究。有人專注于“武文化”的研究,有人從“禪文化”角度研究。學術領域在逐步拓展,見仁見智,各有高論。
 
宏觀來看,這一獨特的少林文化體系主要包括兩個層面,一是佛教文化,二是武藝文化。除此以外,還有醫藥、詩詞等其他內容,但影響不及佛教、武藝之大。這從各自相關的文獻資料數量上有明顯的區別。宗教與武藝,原本各有各的淵源和發展歷史,是兩種各有畛域、不相兼容的文化類別,因爲“學佛者不應兼習武藝” 是佛教的一般原則,也是古代社會大多數佛教信衆的共識。然而,在特殊的歷史條件下,在少林寺裏,二者卻建立起密切的關係,彼此間不斷地增強兼容性,並最終形成少林寺所謂禪武並存、以武爲禪的特殊的宗教修持模式。而這一特殊的模式,在新時代得益於國家的富強與傳媒的發展,成功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成爲當下最爲世界所矚目的中國文化符號。
 
 
 
【馬廉禎教授】
華南師範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民族傳統體育學科碩士生導師召集人。著名武術家,出生武術世家,祖父輩均為國內著名武術家,同時擔任中國嵩山少林寺少林禪弓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國術總會會長、《武學》主編、甘肅省馬氏通備武學學會會長、天水師範學院兼職教授、健公書院山長等社會職務。
 
 
【活動資訊】
講題  :走向世界的少林文化
講者  :馬廉禎教授
日期  :10月24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 (www.icm.gov.mo/eform/event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大美無疆──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2020)資訊
10月24日(六)-走向世界的少林文化   (馬廉禎)
11月  7日(六)-海不揚波:南海神信仰文化(王維娜)
11月14日(六)-從印度禪到中國禪      (龔雋)
11月21日(六)-世界文明視野下的道教文化(夏志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