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若癡 ——“敦煌守護神”常書鴻

 

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東風西韻 ——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四位歷史專家,帶來四場精彩的文化藝術之旅,分別介紹敦煌石窟藝術、伊斯蘭教建築藝術、佛教畫像以及中國外銷瓷器的獨特魅力,讓巿民更進一步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聯繫。

 

首場講座主題為“大愛若癡 ——‘敦煌守護神’常書鴻”,由著名歷史學家、暨南大學歷史系教授馬明達主講。“敦煌守護神”常書鴻為“世界文化遺產”敦煌石窟藝術保護與研究的先驅,講座將生動講述他如何在極其艱辛的條件下守護和弘揚莫高窟壁畫藝術的故事。

 

【講座簡介】

常書鴻(1904-1994)是敦煌莫高窟的第一代守護人,中國畫家,敦煌學專家,將畢生心血奉獻給莫高窟,竭盡全力保護敦煌珍貴的壁畫和彩塑,被譽為“敦煌守護神”。1927年赴法國留學,學習油畫。1936年回國任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教授。1943年到達敦煌,任敦煌藝術研究所所長。1951年敦煌藝術研究所歸屬中央人民政府文教委文化事業局,轉名為“敦煌文物研究所”,常書鴻任所長。1982年3月,調任國家文物局顧問、敦煌文物研究所名譽所長。

常書鴻為敦煌藝術的保護和研究作出了重大貢獻,他組織修復壁畫,蒐集整理流散文物,撰寫了一批極具學術價值的論文,還臨摹了大量的壁畫精品,多次舉辦大型展覽。他是“世界文化遺產”敦煌石窟藝術保護與研究的先驅,是我國第一代敦煌學家,培養了一大批藝術家和敦煌學專家。是次講座將生動講述他如何在極其艱辛的條件下守護和弘揚莫高窟壁畫藝術的故事。

 


常書鴻先生(1904 - 1994)
 

 

【馬明達教授】

著名歷史學家,暨南大學歷史系教授。祖籍河北,1943年生於甘肅蘭州。1978年考入蘭州大學歷史系讀研究生,後留校執教,先後主持敦煌研究室和古籍研究室工作。1993年調廣州暨南大學歷史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馬教授曾師從常書鴻,長期從事中國文化史、中國美術史、回回民族史和中外關係史、中國傳統武學的研究和教學。為現任嵩山少林寺武學指導、甘肅省馬氏通備武學學會創會會長、香港世界中華國術總會會長、廣東李小龍研究會會長等。

 

【活動資訊】

講題  :大愛若癡 ——“敦煌守護神”常書鴻

講者  :馬明達教授

日期  :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講座滿四場的市民將獲贈限量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https://www.icm.gov.mo/eform/event/c/4/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東風西韻——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資訊

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大愛若癡——“敦煌守護神”常書鴻          (馬明達)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美的維度——伊斯蘭建築文化藝術           (楊桂萍)

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器走西方——明清外銷瓷與十七至十八世紀歐洲飲食文化 (黃靜)

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真如非相——文化傳播與變遷中的佛教圖像       (朱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