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師講座簡介

為豐富市民文化生活,拓闊文化視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特別策劃“文化大師講座”,旨在邀請國際知名的文學、藝術或文化界人士前來澳門演講或對談,讓巿民有機會親聆大師高見外,亦可讓大眾更深入了解當代的文化藝術發展現況。我們期待透過經驗的交流和知識的分享,啟發具國際視野的多元思考,深化澳門的文化內涵,為澳門的文化藝術發展注入源源不絶的創意和活力。

查爾斯 ‧ 蘭德利

查爾斯 ‧ 蘭德利是以想像力和創意推動城市改造的國際權威,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提出“創意城巿”這個概念,著重於城巿如何為群眾和機構創造合適條件,利用想像力去思考、策劃和執行,達至解決問題、創造機遇的目的。這個概念已經發展成為全球趨勢,改變了城巿對其自身能力和資源運用的思考模式。

查爾斯協助世界各地城巿把自身潛能發揮至極,是廣泛公認的演講者、作者和改革家,擅長將城巿改革過程化繁為簡。查爾斯是各地城市的摯友,與城市決策者和領導人密切合作,處理看來棘手的兩難局面,協助尋求合適且具原創性的解決方案,像是結合創新與傳統,在創造財富與凝聚社會、保留地區特色與全球定位之間取得平衡。查爾斯曾於六十多個城巿工作和演講,協助各地改變其評估和利用潛能的方式,進行城巿改造。他提出的創意城巿指數 (Creative City Index) 是衡量城巿創意生態的有效指標。

查爾斯著作眾多,最新作品《數碼化城市》 (The Digitized City) 主要探討城巿化年代所面對的重大問題。另一作品《打造城市的藝術》 (The Art of City Making)  被城市規劃權威網站“Planetizen”票選為城巿相關的最佳圖書第二位,其他著作的主題包括城巿感觀、多元文化主義、文化與商業等。

講者著作

講座內容

近年來,“文化創意”、“創意經濟”成為全球性城市尋求再生,重新創造經濟競爭力的嶄新概念。積極進取型的城巿明白到,周遭環境和可利用的條件已經發生了巨變,傳統做法再也無法幫助城巿達至目標,那些過往使得城巿成功的資源、資產、觀點和特質,將會窒礙城巿的未來發展。

是次講座中,查爾斯將分享其他世界文化名城的成功案例,證明雄心與創意是打造創意城巿的關鍵,並鼓勵通過文化活動、想像力和創造力促使城市革新,帶領聽眾從嶄新的角度思考,如何建立一個創意、活力和宜居之城。

講座資訊

講座主題:“文化之城:雄心與創意”

主講者:查爾斯 ‧ 蘭德利 (英國)
(創意城巿之父,城巿革新領域國際權威)

日期:2016年10月30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地點:澳門科學館會議廳

講座以英語進行 (設普通話及葡語即時傳譯) *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報名從速

線上報名

查詢請致電83996699或電郵 pr@icm.gov.mo

 * 因演講內容涉及專業概念,特邀澳門理工學院資深導師即時傳譯。

活動流程

14:30-15:00

開放聽眾簽到、入座

15:00-15:10

主持人開場及嘉賓致辭

15:10-16:40

演講開始

16:40-17:00

聽眾提問

17:05-17:15

講者簽書

17:15

活動結束

其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