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

旨在展示內地、澳門、香港、葡萄牙、安哥拉、佛得角、莫桑比克、巴西、幾內亞比紹、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等地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發展狀況。2018年首屆藝術年展以特定主題策劃,透過在澳門多個展覽場館舉辦的藝術展覽探討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年展更計劃把公共藝術作品帶入澳門社區,讓更多觀眾能夠在自家門口欣賞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當代藝術,引發審美興趣,形成藝術氛圍,展現澳門作為中葡文化交流平台的獨特氣質。

 

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知我者

策展人:亞歷山大.法圖(又名Vhils)及保琳•弗塞爾
展覽日期:2018年7月9日至9月9日
特約伙伴:美獅美高梅

知我者透過當代藝術表達方式探索開創思維,以六個專題在澳門不同場地,深入探討自我的複雜特質,展現自我與他者、外部世界的關係。猶如一面能分析的鏡子,引領觀眾進入充滿魅力的視覺旅程,同時作為內部反思和評價的媒介,從而使自我轉化的過程成為富有美感的體驗。

自我
參展藝術家
李洪波(中國),蘇約翰,孟麗泰(澳門),夏永康 ( 香港),亞歷山大.法圖(葡萄牙),Mauro Pinto(莫桑比克),Herberto Smith(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展覽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三樓

他者
參展藝術家
張大力(中國),許曉楓(澳門),姚志良(香港),Pedrita Studio(葡萄牙),Ricardo Gritto(葡萄牙),Tony Timor(東帝汶),Xisto Soares(東帝汶),Fidel Évora(佛得角),Abdel Queta Tavares(幾內亞比紹)
展覽地點 舊法院大樓

從語言到旅程
參展藝術家
Yonamine(安哥拉),Marcelo Cidade(巴西)
展覽地點 塔石藝文館

文化碰撞
參展藝術家
Miguel Januário(±maismenos±)(葡萄牙),Kiluanji Kia Henda(安哥拉),Nástio(安哥拉),Gonçalo Mabunda(莫桑比克)
展覽地點 民政總署畫廊

全球化
參展藝術家
Guilherme Gafi(巴西),Wasted Rita(葡萄牙)
展覽地點 龍環葡韻匯藝廊、龍環葡韻風貌館

知我者
參展藝術家
Francisco Vidal(葡萄牙,安哥拉)
展覽地點 海事工房1號——當代藝術中心

 

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三千界

策展人:馮博一、王曉松
參展藝術家:劉建華、毛同強、隋建國、楊牧石、尹秀珍、張小濤、趙趙
展覽日期:2018年7月9日至9月9日
展覽地點:牛房倉庫

展覽借佛學術語“三千界”來解析現實、藝術和展覽現場的特殊性之間的相互關聯;用作品串連起以葡語為連結的中國與葡語國家、以藝術為中心的能量轉換、以人為中心展開的世界圖景——三個互相疊加的視覺敘事結構。在當代語境中,現場已然成為塑造藝術的重要一環,在澳門、在牛房倉庫的現場,對中國當代藝術代表性作品的取樣移植亦將會使其原有的思維激發出新的力量。

 

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貫穿

策展人:朱焯信
參展藝術家:蔡國傑、沙劍郎、戴永寧、彭韞、黃詠瑤、張可
展覽日期:2018年7月8日至9月9日
展覽地點:德晉澳門藝術花園地下及一樓展廳
場地支持:德晉藝術花園

展覽透過現居澳門,來自中國、台灣及澳門等地的五位藝術家,以不同的媒材及表現手法,從自身的感受出發,超越客體物象的局囿,嘗試以當代藝術貫穿表象與主體意識,解讀這個深受中葡歷史與文化影響的地方特質。
 

 

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哎呀

策展人:若瑟‧狄莫
參展藝術家:百強、包偉鋒、華金.法蘭科、華堅玉、深力一夫
展覽日期:2018年7月8日至9月9日
展覽地點:東方基金會畫廊
場地支持:東方基金會

在澳門,半小時車程已算是長途,我們再沒法看到空置的公寓。在澳門,我們喜歡把Prada、Armani和Giordano混合穿搭卻認為沒有人會理解。在澳門,我們喜歡唱卡拉OK但沒有人真正在唱歌。在澳門,我們相信多按一次升降機按鈕就會加快速度。在澳門,我們吃雞腳和蛋撻,又售賣牛肉乾給遊客。在澳門,我們講“哎呀”,可以是表達著驚喜、痛苦、愉快或憤怒。

Credit Francisco Vid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