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澳門,一座渾然天成的中葡文化博物館。

歷史際遇造就澳門成為連通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樑,開啓兩個語系的文化對話。文化的力量飛越亞洲到歐洲的地表距離,衝破語言壁壘,讓中葡友誼在廣袤千里的文化融和中結成碩果,澳門街頭流傳著中葡戀人故事大辮子的誘惑,園子裡這邊高唱粵劇曲藝,那邊跳起葡萄牙土風旋舞,都是澳門這座橋上綻放的獨家文化風光。

今年盛夏,隨著荷香四溢,“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將以五大活動回顧數百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珍貴歷史片段,呈現當下最前沿的中葡文化碰撞。從電影銀幕觥籌定格、流傳葡萄牙東波塔的澳門故事、匯聚民俗風情的大型文藝晚會,到雲集國際級文化推手的學術論壇及走遍澳門的中葡藝術年展,穿越古今,融通雅俗,在澳門書寫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以文化為紐帶,以藝術為載體,首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將展示兩種文化的氣質、個性和魅力,及其在漫長歲月裡“和而不同”、“不同而和”的歷史走向。相信每一位藝術節的參與者和觀賞者,都會在藝術節的享受中,得到啟示,湧現靈感,為進一步增進中葡友誼為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文化交流合作,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8年7月,高山流水,相約澳門。

背景
澳門,中葡文化交融的紐帶。

自十六世紀初葡萄牙人來到中國後,澳門逐漸成爲東西方兩大文明直接溝通的樞紐。在明清時代近三百年的時間裏,澳門幾乎成爲了中國瞭解西方、西方瞭解中國最重要的視窗,當時的澳門作爲天主教在遠東的傳教中心,融匯了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兼具葡萄牙文化特質的多元文化,東西方文化的融合共存使澳門成為一個風貌獨特的城市,留下了大量珍貴的歷史文化檔案和遺跡。

覆蓋面寬廣、整體形象鮮明突出的“澳門歷史城區”,保存完好,風格多樣統一,展現著不同民族雜處而居,相互尊重、共同創造的巨大成就和宏偉襟抱。它是澳門作為中葡文化融匯之地的最佳見證者,也是中華文化生命力和包容性的有力昭示者。2005年7月15日,“澳門歷史城區”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更彰顯其重要的歷史價值和深遠的現實意義。

2017年10月30日,由澳門檔案館和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聯合申報的“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1693─1886)”正式成功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這批檔案如實地反映出當時的澳門在世界上具有著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它作為中國對外貿易和交往的樞紐口岸,通過航運和其他交往聯繫著世界,成為洋船聚散之處,東西文化交匯的中心。這批檔案在豁顯其珍貴歷史價值的同時,必將開啟以澳門為平台的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合作交流的新契機。

除葡萄牙外,澳門和其他葡語國家也有著廣泛且深入的聯係,澳門至今還生活著爲數不少的巴西、安哥拉等葡語國家的僑民,在澳門,你可以欣賞到巴西戰舞表演,也可以欣賞到莫桑比克帶有濃濃非洲風情的舞蹈。對這些葡語國家的人民而言,澳門既是親切的家鄉,又是充滿機遇的遠方。在這裡,沒有語言的障礙,生活的隔閡,在隨處可見的葡式風格建築,隨時可品嘗的正宗葡式蛋撻和葡國餐,讓人感到家鄉一樣的溫暖。而澳門又在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形成了商貿網絡和廣泛的人脈資源,擁有一批通曉雙方語言、文化、政治、經濟、法律的人才,通過澳門可以更輕鬆地瞭解中國,走進中國,及時把握中國高速發展的歷史機遇,共同創造及分享其經濟成果。

澳門與葡語國家淵源深厚,在經濟貿易、文化旅遊、法律和社會等方面一直保持著緊密聯繫,澳門擁有著中葡雙語並存的語言環境和人才優勢,也延續著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文化傳統和民間風俗,澳門同時具備了中葡文化的優良基因,是一座渾然天成的中葡文化博物館。

澳門早在十六世紀中葉已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港口,繁忙的海上交集,不僅促進了中西方貿易,也對中西方文化交流起到積極的作用。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偉大戰略不斷推進,澳門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將繼續承擔起文化交流窗口、經貿服務平台的重要角色,進一步推動中葡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多元產業發展。

而在澳門舉辦的“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葡韻嘉年華”和“中國-葡語國家文化週”等活動,讓内地、澳門和葡語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團體、民間藝人、文化人士齊聚一堂,通過文藝表演、音樂舞蹈、美食和手工藝等多種形式展示各自特色,進一步豐富了澳門中葡文化獨特內涵。經過多年的努力,這些活動為以澳門為平台展開的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藝術合作交流機制的正式確立,提供了豐富的實踐經驗。

“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的舉辦
2016年10月11日,國家總理李克強在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宣佈面向葡語國家的十八項新舉措,當中深化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並提出在澳門設立“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重申並強調文化對論壇與會國間經貿合作發展的重要作用,倡議研究搭建論壇與會國間文化交流的合作促進機制。

面對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與日俱增的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成為長遠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因。澳門特區政府為全面配合國家政策,貫徹落實總理的指示,發揮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橋樑作用,展現多元文化名城的魅力,在特區政府2018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明確指出,將推動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的相關工作,透過籌辦高層次文化會議和論壇,組織文化活動、藝術展演、手工藝品展覽等,建立常規化的文化交流機制,加強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合作中心的角色,進一步充實澳門作為中葡文化合作平台的內涵,配合“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建設工作。

此外,在歷經數十年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以及隨之而來的高度全球化後,當今世界迎來了追求個性自主和文化多元的後全球化時代。在這個多極格局之中,為了各民族、各地區之間的相互理解和整體人類社會的和平發展,多層次、多面向的人文交流顯得刻不容緩。民心相通,文化先行,澳門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作爲中葡文化薈萃之地,在澳門正式確立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藝術合作交流機制,通過加強文化瞭解,縮小文化差異,增加溝通,增進互信,將為構建中國與葡語國家命運共同體提供有利的條件。因此,澳門將在既有基礎上構建一個符合時代需求的文化藝術交流平台:中葡文化藝術節,主題為“相約澳門”。

為了更全面、更有效地規劃並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藝術合作交流機制的建設工作,同時為了配合來年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及“第六屆中國-葡語國家合作論壇”的舉辦,第一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將於2018年7月6日至7月15日舉行。澳門作爲主辦方,將與內地以及八個葡語國家的文化藝術精英訂下一年一度相聚澳門的約會,在多元的新時代,以藝術拓展格局,讓才華各放異彩,透過友誼促進合作,共譜中葡文化藝術交流的新華章。活動以電影、歷史檔案、表演藝術、文化論壇及藝術年展等多元載體,穿越傳統與現代,連接經典與先鋒,書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文化交流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