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9-07-02
類別 : 音樂比賽
其他版本 : 简体中文

由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七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近日續在理工學院舉行,分別進行了“鋼琴獨奏三、四級”、“中國作曲家鋼琴作品初、中、高級”以及“澳門作曲家鋼琴作品中級”多項賽事。為比賽擔任評判的多位評審表示,大多數參賽者表現優秀,得獎者實至名歸。

6月26日舉行的“鋼琴獨奏三級”組別中,共有70多位參賽者,指定曲目為韓德爾的降B大調奏鳴曲。經過一番“激鬥”,最後由年僅八歲的宛倩如以一曲自選的“歡樂的牧童”奪得第二名,黃淑瑤獲第三名,冠軍從缺,另有十多名參賽者獲良好獎。在翌日的“鋼琴獨奏四級”中,冠軍及季軍亦見從缺,亞軍為程伊瑤。

在 “澳門作曲家鋼琴作品”中級組方面,主辦單位以本澳知名作曲家林樂培的民樂簡篇七首之《讀書郎》、《康定情歌》及《送大哥》作為指定曲目。大部分參賽者在這一組比賽中表現“淡定”,演繹流暢而富有情感。經過一輪精彩競技,最後余洛誼、湯曦雯和蘇飛雅分別位列冠、亞、季軍,裴先莉獲優異獎,另有八位獲良好獎。

“中國作曲家鋼琴作品”初級組,何妙盈以出色表現贏得冠軍,亞軍及季軍從缺。在“中國作曲家鋼琴作品”中級組方面,指定曲目抒情性強,競爭激烈。最後由黃嘉瑩奪冠,關景臻居亞軍,陳雅妮第三,另有逾十位參賽者獲得良好獎。在“中國作曲家鋼琴作品”高級組中,參賽者以女孩居多,部分經過悉心打扮後,站上演奏台時頗具“星光”。此場賽事冠軍從缺,張晏如獲第二名,Gao Azura及黃曉明雙雙得到季軍。

評審之一的黃懿倫指出,她已是第三年來澳為青年音樂比賽擔任評審,欣見今年參賽者的整體水平有所提高。她又指出,有相當一部分的參賽者對樂曲了解不足,致令演奏時“有形無神”,無法演繹出樂曲的精髓。她建議參賽者在“彈奏”之餘,更須加強“聆聽”的部分。只有日常多吸取藝術營養,深入了解樂曲,盡量與樂曲融為一體,演奏才能“形神俱備”。黃懿倫音樂成就斐然,曾被頒發成為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院士,又因其音樂成就被列入世界名人錄音樂家大全,現為香港演藝學院駐院藝術家及高級講師。

由於本澳HINI個案增加的關係,主辦單位在比賽現場加強多種防疫措施,受到多位評審、在場家長及參賽者的支持和讚許。第二十七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續有多場賽事,查詢比賽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網頁 www.icm.gov.mo/cjmm 或致電 8399 6699 查詢。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