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9-06-23
類別 : 音樂比賽
其他版本 : 简体中文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七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之“鋼琴獨奏一級”、“鋼琴小奏鳴曲”首兩個組別分別於上個星期六、日在澳門理工學院禮堂順利舉行,經過激烈的比賽過程,兩組分別評出冠、亞、季軍,水準令人滿意。

在“鋼琴一級獨奏”中,共有112位參賽者,參賽的小朋友年齡由五至十一歲,分別在家庭及老師的陪同下到達參賽地點。參賽的小朋友都明顯經過一番的“精心打扮”:小女孩們大多穿上可愛斯文的長裙子,小男孩則長褲襯衣,顯得十分“醒目”。家長們表現雀躍,有的甚至出動了一家大小來捧小明星場,氣氛熱烈感人。

鋼琴一級獨奏的參賽曲目包括一首指定曲目和一首自選曲目。年紀小小的選手們在台上顯得信心十足,奏演流暢。偶而有一兩位小選手在台上緊張起來,亂了節拍或忘了樂章,台下評審都予以微笑鼓勵,讓其繼續完成演奏。由於賽情激烈,冠、亞、季軍都出現雙名額和三名額:年僅六歲的劉曉秋和崔敏樺雙雙奪得冠軍,獲得現場的熱烈掌聲;陳穎童和仇洱鈿贏得亞軍;吳子泓、方議羚及蕭麗娜以同分齊獲季軍。獲優異獎的有何旻駿和何紀欣。

星期日舉行的“鋼琴小奏鳴曲”參加人數多達160人,以女孩居多,賽情同樣激烈。在這一個組別中,中學生和小學生紛紛各展其技,上台時大多表現得禮儀周到,奏演時鎮定沉穩,較少出現“鋼琴一級獨奏”中的臨場失準情況。經過一天的激烈賽事,八歲的伍慧衡成功奪得桂冠,程伊瑤亞軍,關朝哲和陳宜雙雙獲得季軍;梁智鍵、關景臻、梁詩琳和何妙盈獲優異獎。

擔任評審的馬驄和楊習禮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是傑出的音樂教育者。他們對參賽者的整體水準表現表示滿意,並指出本澳愛好音樂的年青人眾多,當中不乏可造之才,勉勵沒有獲獎的參賽者繼續努力,不要放棄心中理想。

第二十七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包括鋼琴組別以及豎琴組別,其中鋼琴組別的賽事多達二十多項,共有逾一千人次報名。為鼓勵更多音樂愛好者深遠發展,主辦單位文化局今年增加了各個組別的獎金並大幅增加“最具潛質獎”的得獎名額。昨天(6月22日)及今天分別舉行“廿世紀鋼琴作曲家作品中級、高級”賽事,星期三舉行“鋼琴四手聯彈初級”,有關比賽詳情及日程,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cjmm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