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7-07-02
類別 : 音樂比賽
其他版本 : 简体中文 English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五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日前 (六月二十八、二十九日)繼續假理工學院禮堂進行比賽 。廿世紀鋼琴作曲家作品(高級組)冠軍潘澔雪;鋼琴二級比賽冠軍伍慧衡。

        六月二十八日晚上舉行的廿世紀鋼琴作曲家作品(高級組)的賽事,經過一輪激烈的角逐後,優勝者終於誕生。在十九名參賽者中,潘澔雪以優異的91.5分成績勇奪第一名,第二名為陳穎莎,第三名鄭欣欣。現任美國俄亥俄州戴頓市萊特州大學鍵盤研究系課程主任的梁以信為評判之一。他表示兩首指定曲目均是高難度的樂曲,需要良好的技巧及與音樂造詣,才能充分地掌握。他更指出參賽者在演繹肖斯塔科維奇的《前奏與賦格曲》時,音色的強弱及速度的轉換,對比不夠鮮明。參賽者須注意樂譜上每個細節及記號;而拉威爾的《小奏鳴曲》則要求有清晰的演繹及踏板的轉換,否則伴奏與主旋律便混沌不清,失去樂句。雖然兩首是廿世紀的作品,但作曲家們卻用傳統的音樂結構譜曲,風格帶有新古典主義,因此,在理解樂曲時應留意。

        在昨日(六月二十九日)的鋼琴二級比賽中,參賽者達八十八人之多。他們年紀雖小,但當中不乏表現出色的參賽者。戰況非常激烈,得勝者的成績亦非常接近。現場除了參賽者外,還有他們的家長和老師到場打氣支持。在公佈賽果時,家長們比參賽者們顯得更為緊張,最後,由伍慧衡獲得第一名,第二名鄭安祈,而何在恬則以半分之差屈居第三名。擔任是次比賽評判之一的上海音樂學院鋼琴系副教授蘇彬表示,年輕的參賽者在演奏時,應注意身體保持在一放鬆的狀態,以及精神要集中。演奏時要有目的性,因此,他鼓勵孩子們要在有基礎的音樂知識上,自由地舒發及表達自己的情感,並且給孩子們有思考的空間,理解樂曲的內容。

        今屆比賽將持續至7月5日,歡迎居民前往欣賞。比賽結束後,各項組別的優勝者將可參與7月28日下午4時於理工學院禮堂舉行的“頒獎典禮暨優勝者音樂會”,屆時會宣佈特別大獎得主。音樂會門票票價為澳門幣20元,由即日起在比賽現場發售;比賽結束後,門票於上午10時至下午7時在塔石藝文館發售。本屆比賽獲得澳門理工學院、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通利琴行、澳門大學、教育暨青年局及濠璟酒店支持和贊助。比賽日程可到文化局網頁瀏覽www.icm.gov.mo/cjmm。今日(七月一日)賽事鋼琴獨奏(三級)及四手彈(初級),分別於上午9時及晚上7時30分舉行。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