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6-06-30
類別 : 音樂比賽
其他版本 : 简体中文

        第二十四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進行得如火如荼,本周共有圓號、大號及聲樂等組別揭曉,除圓號獨奏的優勝者名次誕生外,大號及聲樂都未有第一名出現。

        本周三項賽事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六月二十七日舉行的大號獨奏共十一人參賽,可惜一眾參賽者只能獲得良好獎。現任香港管弦樂團首席大號,擔任大號獨奏評判的陸森柏,指參賽者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們演奏快歌的音色未夠清晰,慢歌則略欠豐厚,整體的強弱對比未夠豐富。他說,很多參賽者在吹奏時常用舌頭,卻鮮少運用氣息,因此,建議他們可在練氣及呼吸方面多下功夫。

        六月二十八日的圓號獨奏初級組,第一名梁子聰、第二名利詠瑩、第三名陳素婷,此組有十三人參賽,其中六位參賽者獲得良好獎。評判裘德禮,現任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銅管樂講師,讚許梁子聰對音樂的強弱操控得宜,以及熟背樂譜,使其在演奏時得心應手。

        而六月二十九日的聲樂獨唱中級組,有九位參賽者,其中兩位獲得良好獎,盧聰獲得第三名,第一名和第二名從缺。評判倪承豐教學經驗豐富,他是前年青年音樂比賽聲樂的評審。他指今年參賽者比前年少,整體演唱水平還需加強。在揭曉獎項前,倪承豐還勉勵參賽者不要放棄,他說,雖然大部分參賽者沒有獲得獎項,但是來參加比賽,就表示未來的音樂家會在這些參賽者中誕生。

        倪承豐還提點演唱者需要知道為何而唱,了解歌詞內容,才能表達歌曲的涵義,演唱時才會投入。大部分參賽者在指定曲目上選擇葛利格的《我愛你》,但是卻無人能唱出“我愛你”所表達的意境,較為可惜。

        今明(七月一日及二日)將有二胡、揚琴、長笛、中樂重奏、合奏和管樂協奏曲等多個組別在澳門理工學院禮堂舉行,歡迎有興趣的居民前往欣賞,了解比賽日程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為讓本屆優勝者有發揮才能的機會,主辦單位將於七月三十日(星期日)晚上八時假澳門理工學院禮堂舉行的《第二十四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優勝者音樂會》,凡各組別獲獎及順利在音樂會選拔會上過關的優勝者,將在舞台上再次展現實力。門票可於比賽現場或塔石藝文館購買,票價一律二十元。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