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5-07-05
類別 : 比賽

        第二十三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已漸入尾聲,連日來再有多項賽果揭曉。各賽參者紛紛利用最後機會大展身手,使出渾身解數,在琴鍵上一較高下。在上周六晚舉行的鋼琴H組(八級)中,黃倬嵐以出色琴技令評判刮目相看,最終以88分的成績獲得冠軍;亞軍劉沛棋得到86分;季軍由盧卓林以85分獲獎。

        鋼琴四手聯彈(初級組)的參賽者年紀雖小,但每組的參賽者演奏時非常投入,充分展現出他們的默契,可見比賽前下了不少準備功夫。本組冠軍由杜政賢及岑偉慈以91分的成績奪冠;亞軍是90.5分的劉卓凡及蘇令希, 季軍是89.5分的陳倩及陳宜。評判講評時提出,兩首曲目都是帶有爵士色彩的樂曲,演奏時需注意切分音的拍子,尤其是四手聯彈,二人更需要感覺節奏的強弱拍,才能配合得更完美。

        二十世紀作曲家鋼琴作品(中級組)的參賽者成績相若,冠亞季軍的成績僅有半分之差,戰況緊張,結果出現雙冠軍情況。得獎者分別為89.5分的劉卓凡及徐穎婷;羅俊欣則以半分之差(89分),屈居亞軍,而龔伊喬以88.5分獲得季軍。在廿世紀作曲家鋼琴作品(高級組)比賽中,章薇薇以91分榮獲桂冠;冼穎翔以88.5分得亞軍;季軍則由三位同分(86.5分)的參賽者奪得,他們是陳嘉欣、馮超及冼穎嵐。

        鋼琴I組(高級組)的參賽者需要演奏兩首指定曲目及一首自選曲目:巴哈的前奏曲及賦格曲和福雷的夜曲,具有相當的難度。經過一輪龍爭虎鬥後,馮超以89.67分的冠奪;亞軍是蕭凱兒,獲88.33分的成績;季軍盧熙,得分86.33。比賽結束後,三位評判們對各參賽者的優秀演奏表示讚賞。兩首指定樂曲分是來自不同風格的時期,演繹巴哈作品時需留意每一細節音色,但卻不能忽略整體樂句的分節。而福雷的夜曲是一首細膩優美的樂曲,其難度在於長樂句的演繹、對比及變化。評判指導參賽者們應根據不同時期的不同風格來演繹樂曲,並強調彈琴不單是用手,而是用耳去聆聽、用腦去思考及用心去感受,才能奏出動人的樂章,這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一組賽事鋼琴獨奏F組(六級)將於今日(7月5日)下午2時30分在理工學院禮堂舉行。本屆比賽各組有出色表現的部分優勝者將被主辦單位邀請參與於7 月30日 晚八時假理工學院禮堂舉行的「青年音樂比賽優勝者音樂會」。有意一睹本澳藝壇新星的琴技,可於比賽現場或塔石藝文館購票,門票二十元。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查詢電話:三九九六六二一或三九九六六二。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