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5-07-01
類別 : 比賽

        由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三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繼續於理工學院進行,吸引了不少觀眾及參賽者的家人朋友前往觀賞。在二十八日下午的鋼琴獨奏-D組(四級)賽事中,大部分參賽者皆表現良好,個別參賽者在演奏期間因忘記樂譜而大為慌張,導致臨時失準,評判安撫地作出鼓勵。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比拚,季軍由龔依喬獲取;亞軍為結著醒目紅領帶的劉卓凡;扎著孖辮的陳倩以一首自選的巴哈贏得評判及在場觀眾的掌聲和肯定,信心十足地上台領取桂冠。此項比賽除冠亞季軍外,獲得良好獎及優異獎的人數眾多,各人盡顯其能,家長喜上眉梢,現場一片皆大歡喜。

       當天晚上澳門作曲家鋼琴作品(中級組)的比賽項目中,比賽越見激烈。9號的鄧浩然西裝革履,打扮企理,演奏林樂培的《數星星和雨中噴泉》組曲時節奏感強、富有表現力,輕鬆奪得季軍。Carlos Assunção dos Remedios Lameiras 上台及演奏時均表現從容自如,甚具大將之風,演奏時充滿音樂感,予人一氣呵成的感覺。奏畢掌聲熱烈,本以為勝券在握,卻一山還有一山高,7號的黃倬祺年紀雖輕,彈奏指法及作品解讀能力卻強而有力,分別以輕柔及活潑兩種風格表現出兩段樂曲的特點。最終以富感染力的演奏得到評判的一致讚賞,並以94的高分成為該項比賽的冠軍得主。

        六月二十九日的鋼琴小奏鳴曲組由於參加人數眾多,賽事分下午及晚上兩個時段進行。經過長達半日的拉鋸戰,宣佈結果時全場鴉雀無聲,林思朗得到90.6分,以零點三分險勝季軍徐穎婷,奪得亞軍;在鋼琴獨奏-D組(四級)賽事中勇奪桂冠的陳倩,再次技驚四座,以94.33的高分奪取第二個冠軍名銜。

        針對個別參賽者由於過度緊張而導致失準的情況,評判指出,在學習鋼琴的過程中,學習者必須首先學會享受鋼琴的樂聲;而在比賽當中,參賽者應該盡量讓自己在身心兩方面放鬆下來,這樣彈奏起來才不會僵化或只有樂聲而沒有樂魂。評判之一的梁以信也說到,學生們過分重視比賽的名次,並不一定有益於提高琴藝,只有先喜愛音樂,才能融入其中。另外,他提示參賽者們要善於找出一首樂曲的高潮所在,把握住整首樂曲的重點,演繹起來才會更貼切精彩。

        第二十三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由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五日期間於澳門理工學院舉行,免費入場,歡迎廣大市民前往觀眾。有關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查詢電話3996621或3996620。


JC/jc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