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5-06-27
類別 : 比賽

        由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辨的第二十三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上周六於澳門理工學院開鑼,來自全澳的百多名音樂學子施展渾身解數,競逐多個獎項。

        在首日舉行的比賽中,不少參加鋼琴C組的參賽者年齡較小,他們在父母師長的陪同下到處比賽現場,有的甚至全家出動,一副嚴陣以待的情景。比賽期間,台上叮叮噹噹,台下鴉雀無聲。經過近兩小時的比賽,39號的魏凱茵以90.5 得到第三名;29號的于津曼表現從容自如,從上下台的扶琴行禮到彈奏期間的指法操練,都表現得純熟正規,最後仍以半分之差與桂冠擦肩而過,位居第二;14號的黃達恆以一曲自選的莫扎特的小步舞曲重奏獲得92的高分,勇奪第一名。 而在門德爾松鋼琴作品項目的比賽中,由於曲目具有一定的演繹難度,戰況稍見緩和。潘澔雪獲第三名,亞軍黃倬嵐,陳偉民以91.5的分數奪得冠軍。評判之一來自上海音樂學院的蘇彬在總結時指出,由於此項目的指定曲目具有一定難度,演繹起來一點也不容易,參賽者必須具有高度的演奏能力。他即場作了示範,從手腕運力到踏鋼琴腳板的方式,都一一作出解說,不少參賽者細心聆聽後恍然大悟,對比賽曲目的演繹方式有了進一步掌握。

        在六月二十六日的鋼琴A組賽事中,由於參賽者眾多,競爭激烈,評判經過一番討論才得出結果。黃樂瑤及高小璐獲得第三名,獲得第二名的共有三位,分別是曾學為、湯㬢雯及關景臻,冠軍裴先莉在一片歡呼聲中脫穎而出,取得90分。

        在過去兩天的比賽中,不少參賽者都整裝以待,除了磨練多時外,許多人在衣著打扮上明顯經過悉心選配:煲呔西褲,長裙絲巾,表現一絲不苟。部分參賽者由於過度緊張或缺乏演出經驗,臨時失準,下台後表現稍激動。評判在總結時指出,以澳門這樣一個小城市,有這麼多的鋼琴學習者,叫人感到意外。整體來說,參賽者的水準相當不錯,有部分參賽者有超水準表現,是澳門樂壇值得可喜的事。

        第二十三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全為鋼琴項目,評判於賽事結束後作現場點評,與觀眾現場交流另外,免費入場,歡迎廣大市民前往觀賞。為使比賽順利進行,參賽者必須於比賽前20分鐘帶備個人身份證正本到現場報到,逾時者將作自動棄權處理。 有關第二十三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日程及其他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辦公時間查詢電話3996621或3996620。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