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5-08-01
類別 : 音樂會

        「第二十三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優勝者音樂會」昨晚(7月30日)八時假澳門理工學院禮堂舉行,主辦單位邀請了所有組別的冠軍優勝者踏上舞台,向觀眾展現琴藝。多個獎勵本澳藝壇新星的大獎亦在音樂會上頒發,“文化局大獎”由鋼琴高級組冠軍馮超獲得,陳倩、陳穎莎及黃倬祺分奪匯豐銀行贊助的“最具潛質獎”,黃倬嵐則獲“澳門理工學院獎”。

        在今年八百多人次參與的比賽中,現年十七歲的馮超力壓群雄,經過五位專業評判的嚴格評審,在大獎選拔會重聽各個優勝者演出後,最後一致通過,頒發“文化局大獎”給馮超。他獲得由文化局提供的十萬元獎學金,前往國內或外地進行音樂領域的深造。

        今年升讀粵華中學高三的馮超,是今屆鋼琴I組(高級組)及鋼琴協奏曲組的雙料冠軍。他表示學習鋼琴已有十一年,現在澳門演藝學院習琴,獲得大獎後最想多謝父母,因為當初是父母要他學習鋼琴,現在對鋼琴卻是愛不悉手,無論是否得到大奬,畢業後都會繼續朝著音樂專業深造。上周舉行的澳門樂團《藝蕾初綻音樂會》上,馮超為今屆比賽唯一一位受樂團邀請參與演出的得獎者。

        另外,由香港上海匯豐銀行贊助的“最具潛質獎”,將有三萬元獎學金作為得獎者赴外地進修短期音樂課程之用。今年評審共選出三位優勝者奪得此項大獎,陳倩是本屆鋼琴四級和鋼琴小奏鳴曲冠軍,陳穎莎是鋼琴七級、海頓鋼琴奏鳴曲和中國作曲家鋼琴作品中級組的三料冠軍,黃倬祺則是澳門作曲家鋼琴作品中級組的冠軍。

        今年首次增設的《澳門理工學院獎》,由澳門理工學院贊助三萬元奬學金,頒發給有音樂潛質的青少年,以豁免其入讀澳門理工學院音樂教育專業學位課程的首年學費和獎學金。得獎者黃倬嵐是鋼琴八級的冠軍得主。

        昨日的音樂會暨頒獎禮,門票已於數日前售罄,全場座無虛席。文化局副局長王世紅、香港上海匯豐銀行代表黃麗嫦及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等出席,並向得獎者頒發各項大獎。青年音樂比賽每年成功栽培本澳具有潛質的音樂學子繼續進修,有些更因此而活躍於海外樂壇,代表人物如林盈盈、廖國敏、廖國瑋、馬步萌等,還在進修的洪思敏、黃曉婷、繆碧棋及梁迪嘉等近年亦有回澳表演,音藝深受肯定。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