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4-02-17
類別 : 音樂比賽

各類樂器與聲樂組三月一日報名


去年澳門青年音樂比賽只進行鋼琴組賽事,今年則到其他樂器的比賽

  第二十二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將於五月一日至九日舉行,包含弦樂、管樂、敲擊樂、中樂及聲樂獨唱等各組的賽事,有志參加今屆比賽的青年學子,需於三月一日至七日(周一至周日)辦理報名手續。

  由文化局主辦的一年一度澳門青年音樂比賽,旨在推動本地音樂藝術的發展,提高青少年的藝術修養和演奏水準。過去二十一年來,青年音樂比賽為數以千計的青少年提供了寶貴的舞台經驗和學習機會,為提升本澳青少年的音樂藝術水平作出積極的推動。

  鑒於近年參賽者大幅增加,二零零三年主辦單位對澳門青年音樂比賽的舉辦模式作出了調整,將鋼琴賽事與中西樂器、聲樂等項目分開,以隔年的方式進行比賽。去年第二十一屆的澳門青年音樂比賽集中舉行鋼琴各組的賽事,今年則舉行中、西樂器與聲樂項目等除鋼琴外的音樂比賽。

  今屆比賽亦將邀請內地及香港著名音樂學府的教授來澳擔任評判,每個項目或組別的比賽同時安排二至三位的評判評分,以確保比賽的公正性及相關輔導的專業性。

  今年,青年音樂比賽將安排於五月上旬進行,與五月下旬至六月期間各校舉行的期末考試隔開,讓學生可以更專心地投入比賽。另外,主辦單位繼續設立「文化局大獎」和「最具潛質獎」,資助具優秀潛力的本地青少年赴外地深造音樂才能。

  主辦單位將於三月中旬至四月期間舉辦一系列樂器、聲樂工作坊,工作坊由本澳及其他地區的演奏家和歌唱家主持,並向公眾開放。講者將圍繞比賽曲目的特色、樂曲分析、演繹技巧及彈奏手法等多方面作講解,希望透過有關工作坊,使參與者在樂曲演繹、演奏技巧和手法等各方面有所得益。工作坊的舉行日期和報名方式將另行公佈。

  有興趣參加今屆比賽的參加者需持澳門居民身份證或澳門學生證,中、西樂器各組的參賽者須為一九七九年五月一日之後出生;聲樂參賽者則須為一九六九年五月一日之後出生。

  參賽者須於三月一日至七日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中午照常辦公)親臨高士德馬路十六號澳門演藝學院辦理報名手續。有關規章可由即日起在文化局屬下圖書館、澳門演藝學院及澳門各大琴行索取,或可於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下載。如有查詢,可與鄭小姐或趙小姐聯繫,電話7993219及7993118,傳真 700450,電郵地址:cjmm@icm.gov.mo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