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4-05-13
類別 : 音樂比賽

  第二十二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日前圓滿結束,整體賽果顯示本地青少年音樂水平進一步提高,樂器學習的種類也越趨多樣化。今屆比賽主辦單位文化局在比賽規則、賽前訓練、評判組成、場地安排等各方面都作出完善和提高,不僅使得整個比賽更井然有序,也擴闊了本地音樂學子交流學習及發揮才能的空間。而讓優勝者一展所長的「優勝者音樂會」將於五月二十三日假理工學院禮堂舉行。


今屆青年音樂比賽「優勝者音樂會」將於五月二十三日隆重舉行

  為期九天的青年音樂比賽,五十四個組別約有七百三十人次參賽。去年,主辦單位在聽取各方的意見後,將一向較多人參賽的鋼琴組別與其它組別如弦樂、中樂及管樂等以隔年的方式分開進行比賽,並仍保持每年頒發「文化局大獎」和「最具潛質獎」,分別提供十萬元及三萬元的獎學金,以發掘及支持本地優秀的學生前往內地及香港深造。

  過去幾屆青年音樂比賽,「文化局大獎」及「最具潛質獎」支持了多位本澳的青年音樂學子朝著更長遠的目標發展,如2001年當時年僅十一歲學習古箏的蘇文揚,她先後在北京及上海的音樂學院接受專業訓練。一些過去在青年音樂比賽中成績突出的優勝者,也同樣得到主辦單位的支持,在海外大放異彩,例如林盈盈、廖國敏及廖國瑋兄弟等等。

  由內地、香港及本地十五位專業音樂人士組成的評判團,目前正針對進入最後階段選拔賽的優勝者評分,綜合各人的分數及意見後,將於「優勝者音樂會」上頒發兩項大獎。來自內地的評判表示,澳門在長笛、薩克管及大號等方面都有表現出色的學生,而且可與內地學生一較高下;中樂方面亦有極具潛力的學生,如保持良好的訓練和學習,將來會是十分出色的音樂人才。

  今年參加音樂比賽的學生者眾多,主辦單位為了濃縮比賽日程及提高效率,除了增加工作人手外,還特別向理工學院、澳門博物館及文化中心租借場地,以同一時間分別在三地進行比賽。另外,繼續邀請海外專業音樂人來澳主持十多場賽前音樂工作坊,讓參加者及對音樂有興趣的人士更多學習機會。有評判建議主辦單位也可嘗試舉行為期一周的密集式集體學習課程,增加參賽者對比賽曲目的了解。

  而今屆增設的賽後座談會,讓參加者及評判有雙向交流及溝通機會,也使參加者通過向評判提問而進一步了解到自身的優缺點。評判指出,賽前的訓練及賽後的總結,對參加者來說具有很大的幫助,比賽完後即席聆聽、交流,對藝術普及起了重要的作用。有評判以管樂比賽為例,指出比賽現場坐滿觀眾,證明本澳音樂事業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尤其是參加者的親屬、朋友,以及對音樂有興趣的居民,足見澳門的音樂事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評判指出,今屆參加者的水平普遍提高,整體比賽表現良好,氣氛融和,有些樂器組別不乏年紀較小卻音感極佳的學生,他們基礎功夫紮實,從小就能掌握音感技巧及樂理知識。

  於上周六及周日舉行的最後幾項賽事,在聲樂獨唱方面,今年主辦單位特別分成中國歌曲及西洋歌曲兩組比賽。中國歌曲組冠軍林志偉,亞軍及季軍從缺。西洋歌曲冠軍李芷君,亞軍林志偉,季軍梁麗華。

  在長號獨奏初級及高級兩組賽事中,冠軍均從缺。初級組亞軍陳曉彤,季軍何加成,高級組則只有一人參賽。敲擊樂獨奏初級組由盧卓琳奪標,亞軍吳美婷,季軍盧秀珊。高級組冠軍王偉文,亞軍張海珍及陳學明並列,季軍梁耀聰。

  成績突出的優勝者將被邀請演出五月二十三日晚上八時假澳門理工學院禮堂舉行的「第二十二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優勝者音樂會」。欲一睹本澳音樂界新星精彩表演的居民,可電洽7993127文化局鄭小姐,音樂會票價20元。有意查詢所有組別的優勝者結果,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