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3-11-10
類別 : 音樂比賽
其他版本 : 简体中文

昨揭曉三組賽事結果 鋼琴小奏鳴曲冠軍獲榮譽獎


鋼琴獨奏一級組評審王建中與只有八歲的冠軍伍倩怡合照

  第二十一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昨(十一月九日)假理工學院禮堂舉行首日賽事。比賽從上午九時至晚上十時共進行了鋼琴獨奏一級、鋼琴小奏鳴曲及鋼琴貝多芬奏鳴曲等三場賽事,累計逾二百人參賽。今屆最多參加者的鋼琴小奏鳴曲共有一百零九人,打破去年一百零四位參賽者的鋼琴獨奏一級。

  昨日上午九時,象徵本地鋼琴界又有新寵兒誕生的鋼琴獨奏一級賽事中,平均年齡不到十歲的五十多位小朋友,整裝待發等待著上台表現演奏鋼琴的技藝。雖然只是小小年紀,台上演出時顯得十分投入,絕不分心。他們的家長也有到場支持,使現場猶如小型音樂會一樣,掌聲不斷。經過三個多小時之後,擔任這組評判的上海音樂學院教授王建中宣佈,冠軍由八歲的伍倩怡奪標,她以八十九分成績突圍而出;而亞軍于津曼獲得的成績是八十八點五分,稍微落後;季軍是八十八分的陳康田。王建中認為三位優勝者演奏認真,整體效果發揮不俗。

  在下午舉行的鋼琴小奏鳴曲組,冠軍是去年獲得季軍的龍志恆以九十分唯一榮譽獎的高標躍升為今屆的榜首,評判讚揚他為這組賽事中最具演奏生命力的參賽者。在去年同一組別中,龍志恆以八十五分優異獎成績獲得季軍,今年則榮登冠軍寶座,可見其不斷進步的努力沒有白費。

  另外,此組賽事的亞軍為獲得八十八分的陳穎莎;季軍是八十六分的羅卓彥,去年,羅卓彥與龍志恆以組合形式參加鋼琴四手聯彈A組(初級)賽事而獲得亞軍,今年兩人則在同一組賽事雙雙獲獎。

  昨日最後一組賽事是晚上八時進行的鋼琴貝多芬奏鳴曲組,冠軍由龍綺欣以八十八分優異獎成績奪標,龍綺欣為去年鋼琴海頓奏鳴曲組榮譽獎冠軍,也是今屆鋼琴小奏鳴曲組冠軍龍志恆的胞姊;這組亞軍為得到八十六分的鄧凱文;季軍則由同屬八十三分的劉康及馮超分一杯羹。

  主辦單位特於今屆邀請來自上海音樂學院的三位教授蘇彬、王建中及邵丹擔任評判,提高對參賽者水準的要求。當十八項鋼琴組別的賽事結束後,評審們將選出「文化局大獎」及「最具潛質獎」,獎金分別為十萬元及三萬元,用以提供參賽者到外地進修與音樂有關的課程。而部分獲得冠軍的優勝者,將被邀請參加十一月二十八日晚八時在理工學院禮堂舉行的優勝者音樂會。

  青年音樂比賽今明兩日的賽事包括今晚六時舉行的鋼琴獨奏六級,明晚六時三十分的鋼琴獨奏八組。比賽地點在理工學院禮堂進行,歡迎居民到場欣賞,為參賽者打氣。


鋼琴獨奏一級組評審王建中與該組冠亞季軍、優異獎及良好獎得獎者合照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