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MENU

 

喬振霞

張秋木版年畫
31 / 05 ~ 19 / 06
2011

       張秋木版年畫自元代由山西傳入,至今已有六百年歷史,與蘇州桃花塢、濰坊楊家埠、天津楊柳青等並稱全國四大木版年畫基地,題材品種數量達300多個,人物造型誇張,色彩明快,刻板精細,構圖豐滿,勻稱古樸。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喬振霞畢業於山東藝術學院國畫系,現任中國國畫家協會理事,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從張秋木版年畫第十一代傳承人閆均振學習研究張秋木版年畫,現專注於張秋木版年畫的挖掘整理、製作加工、印刷、宣傳與銷售。

   

 

徐秀玲

魯繡
31 / 05 ~ 19 / 06
2011

       魯繡是歷史文獻中記載最早的繡種之一,是一種古老而又獨特的地方繡種,早於春秋戰國時代就已聞名天下,在中國工藝美術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位置,當中“濟南髮絲繡”更是魯繡最有代表性的一個品種。

       徐秀玲擅長於髮絲繡,作品生動傳神、質感逼真,題材廣泛,繡品猶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畫,韻味十足。徐秀玲的作品廣受青睞,並獲得多個重要獎項,曾榮獲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銀獎及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珍品(金杯)獎。

 

 

 

郭安田

齊筆
21 / 06 ~ 10 / 07
2011

      作為我國獨特的書寫繪畫工具, 毛筆位居“ 文房四寶”之首,深受文人墨客的喜愛。齊筆與浙江湖筆、安徽宣筆、河北衡筆並稱為中國四大名筆,已經有兩千多年的製作歷史。其用料嚴謹,製作精湛,達到“尖、齊、圓、健”,經久耐用。

      郭安田為中國齊筆製作傳人,省級傳統工藝大師,十二歲開始學徒、繼承齊筆傳統製作工藝,致力於齊筆的弘揚及發展,作品齊筆“象骨景泰藍黃尾筆”榮獲首屆山東省手工藝製作大賽最佳工藝獎。

 

 

 

張玉傑

徐公硯
21 / 06 ~ 10 / 07

2011

       徐公石產於山東省沂南縣青駝鎮徐公店村,具有形奇、色美、質潤、石溫四絕的美譽。徐公石硯為眾硯材之上品,色澤多樣,紋理豐富,硬度在四度左右,密度極高,為硯林之瑰寶。

       張玉傑在詩、書、印、硯均有較深的造詣,其硯藝作品追求自然和諧,以硯石原有的紋理走勢、起伏,或以雲水為題,或以淺雕為主,多次參加國內外大展並獲獎,作品被國內外諸多文博單位及愛好者收藏。

 

 

 

樊繼美

 

臨沂木鏇玩具
12 ~ 31 / 07
2011

       木鏇玩具起自明代,它曾伴隨著山東省臨沂市十數代人的成長,成為當地兒童不可或缺的玩伴。玩具的藝術造型、取材內容都是為適應農村特點而產生的,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產品共有10大系列、500多個品種,其代表性產品包括高低棒人、燕車、嘩啦棒槌等。

       樊繼美出生於木鏇玩具世家,自幼受祖輩和家庭薰陶,掌握了全部鏇木及彩繪技藝,並不斷進行革新及新產品的研發,推出各類生活用品、裝飾用品及兒童益智玩具等,被臨沂市授予“木鏇玩具代表性傳承人”

 

 

 

王石麟

萊州玉雕
12 ~ 31 / 07
2011

       萊州玉雕盛產於臨海環山的膠東萊州市,得天獨厚的石材資源成就了萊州玉雕,譽滿天下。萊州玉雕根據萊州玉的蒼勁、渾厚的特性,歷經代代藝人精心雕琢與完善,逐漸形成了造型敦厚、古樸,並兼收牙、玉、青田、福州石雕等眾家之長,題材貼近生活,工藝精湛,獨樹一幟。

       王石麟為省級高級工藝師,創作注重作品思想內涵與意境,精心挑選合適且質優的石材,使作品達到天然美與技巧共存的美感。其作品造型敦厚古拙,刀法簡約而細膩,明快流暢。

 

 

 

毛軍

德州黑陶
02 ~ 21/ 08
2011

       山東德州黑陶是一種無釉陶器,黑陶望之如烏金墨玉,在不同光線和不同角度觀賞均具韻味。德州於遠古時期即處於製陶技藝之巔,由山東民間灰陶深化發展而成,並率先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開始研製、再現黑陶,成為我國現代黑陶的中興之地。

       毛軍從事黑陶設計、製作已達二十多年,逐漸形成了自己的藝術風格,在傳統黑陶製作的基礎上,嘗試把書法、繪畫、篆刻藝術與黑陶有機融合,摸索出黑陶硬刻技藝,提升了其文化、藝術價值。

 

 

 

楊玉興

萊州草辮
02 ~ 21 / 08
2011

      萊州草辮歷史悠久,以精美的工藝、獨特的風格、濃厚的鄉土特色和兼備欣賞與實用的價值,產品行銷國內外。萊州草辮在傳統的麥稈草辮、草帽、提籃等基礎上,增加了玉米皮辮製提籃、提袋、以及用麥草製作的貼畫和貼盒等,種類繁多,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楊玉興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四十多年來創作了上萬個花色作品,並對麥草辮產品進行了大膽的設計創新,使花色品種進一步豐富全面,多項作品更獲國家專利和優秀設計創作獎項。